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藏道孚民居馳名 內部豪華有如宮殿

2017/7/21 08:58(7/21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四川甘孜21日電)中國大陸四川藏區的道孚縣以民居聞名,外觀不起眼,內部卻裝飾華麗,彷彿置身宮殿。當地民眾以務農為主,如今用自家住宅經營民宿帶來額外收入,也打響道孚縣名號。

道孚縣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部,是川藏線和茶馬古道通往康巴北路各縣以及西藏的門戶。縣城海拔2980公尺,是甘孜州北路八縣中氣候和生活條件最好的地方。

道孚民居是當地最具特色的民族建築,俗稱「崩科」,一般為2至3層樓。整體骨架為圓木,四壁多以石片或泥土築牆;內層結構全是木材,結構相互穿透咬合,冬暖夏涼,抗震性強。

這些民居外觀樸素,充滿雕刻和繪畫的內部才是精華所在。走進屋內,會讓人誤以為置身寺廟或宮殿,梁柱上刻滿花鳥、野獸、龍鳳、五彩祥雲等圖案,色彩繽紛鮮豔,幾乎沒有未經雕飾的空間。

中共道孚縣委宣傳幹部擁青表示,這些雕刻繪畫源自寺廟建築藝術,當地許多民眾將宗教元素帶進家中。過去無法這麼做,如今思想開放、經濟條件改善,將寺廟藝術表現在民居中成為一種風俗習慣。

一般而言,一棟中型道孚民居需要半年多才能完成室內裝修。由於道孚民居名聲逐漸傳開,漸漸有「到了藏區不去參觀道孚民居,就如同到了北京未去長城一樣」的說法。

其中一戶民居主人余明世已85歲,他25年前將自家修建成結合藏漢風格的居室,從公務機關退休後開始經營「農家樂」。成都、重慶等大城市居民成為民宿主要客源,也改善一家八口的收入情況。

這棟民居主要由老闆娘張桂芝打理。她表示,經營民宿每年能賺人民幣10多萬元(新台幣逾45萬元),過去都吃不飽,很滿意現在從事觀光旅遊的生活。

道孚縣內還有150多戶人家像余明世經營民宿,這些居民並非特別富有,但平時省吃儉用,省下的錢就用來修築自己的房屋。內部豪華程度雖有別,但都代表一個家族的形象。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