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年偷騎共享單車被撞 業者被告鎖不牢

2017/7/23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中國大陸共享單車品牌ofo因為機械鎖容易被打開,一名11歲少年擅自解鎖騎行後卻發生車禍身亡,家長日前向ofo及肇事方共索賠人民幣878萬元(約新台幣3863萬元),引發熱議。

京華時報報導,這起車禍是今年3月26日在上海發生。這名少年並不是透過合法手機應用程式(App)使用,而是自行解開俗稱「小黃車」的ofo共享單車機械鎖。少年偷車上路時,與上海弘茂汽車租賃有限公司的客車相撞,被捲進車底不幸身亡。

界面新聞報導,這名男孩的父母除了狀告肇事司機及車輛所屬的上海弘茂公司,7月19日還追加ofo所屬的北京拜客洛克科技有限公司為被告,要求共同承擔878萬元的民事賠償責任,並要求ofo更換安全的車鎖。全案將於8月24日開庭審理。

依照中國大陸道路安全法實施條例,未滿12歲不能騎乘自行車。報導引述ofo上海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在新用戶認證時,會篩選掉未滿12歲用戶,也會推出全新智慧鎖。

不過,由於機械鎖尚未全面更換,非法騎乘導致的交通安全事故仍在發生。據河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今年6月,河南鄭州也發生未成年男孩自行解開小黃車的機械鎖,在下坡路騎行時由於車速過快摔倒身亡。

在上述上海男孩一案中,原告律師指出,ofo當時普遍使用的機械鎖存在安全漏洞,給未滿12歲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單車留下安全隱患,希望釐清平台責任,推動政府監管。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偷了東西還說別人鎖不結實」,並不合理。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