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新界王劉皇發去世 享壽80

2017/7/24 1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香港政界名人、人稱「新界王」的劉皇發昨天逝世,享壽80歲。

綜合本地媒體今天的報導,劉皇發於昨天凌晨在家中逝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其離世表示哀悼。

星島日報報導,劉皇發數年前進行手術後,身體情況一直不大理想。不過,劉皇發的家人沒有說明劉皇發的死因。

劉皇發在新界出生,年輕時已擔任新界的村長及鄉事委員會主席等,其後更長期擔任新界鄉議局主席,掌管新界事務,叱吒政壇數十年

基於歷史因素,新界在香港政局上顯得額外特別,比如英國殖民統治香港時,因為借用新界原居民土地,因此承諾給予原居民每名男丁蓋房的權利,俗稱丁屋。

英國政府給予新界原居民的丁屋權,沿用至今,但也不時受到質疑。

香港主權轉移前,就曾經有人提出取消丁屋權,惹起爭議。

歷年來,港府為了滿足住屋需求,一直積極爭取在新界發展房屋,而在取得土地的過程中,往往也需要與新界原居民協調,劉皇發在其中就扮演重要角色。

劉皇發在新界也擁有許多土地,是新界富人。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