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 習思想是否入黨章受關注

2017/7/25 16:02(7/25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中共19大預定下半年召開,外界除了關注人事部署外,也把焦點放在大會是否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理論思想寫進黨章。

中共19大是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簡稱,中共18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定19大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中共方面至今沒有公布19大的正確舉行日期,但有分析人士先前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按照中共總書記、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行程安排推測,19大可能在10月底舉行。

對於19大的召開,香港媒體及分析家最近陸續提出重點問題分析,首先是人事布局,尤其是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的7名常委。

按照媒體的一般分析,在現任7名常委中,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和張高麗因為已到退休之齡,19大必將引退,由新人補上。

至於王岐山,雖然屆時也到退休之齡,但有分析指出,由於習近平需要他繼續協助打貪工作,因為,目前很難就其是否引退下定論。

就接替張德江等4人的人選,媒體曾「點名」的有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等。

另外,現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是潛在人選之一。

隨著孫政才因涉嫌違紀受查,相信其政治前途已經無望。分析人士指出,接替孫政才出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卻是不可忽視的中共政壇新星。

翻查資料,陳敏爾與胡春華同是「60後」,曾長期在浙江省工作。據說,陳敏爾與習近平的關係相當密切,是整理習近平思想論述的幕僚。

除了人事外,外界關注中共19大的另一個焦點,是如何總結習近平上任5年來的施政論述,作為中共黨員的行動指南。

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已經悄然為19大的輿論宣傳造勢,「習近平思想」一詞曝光率日漸增加,在19大寫進黨章「幾無疑問」。

當前中共黨章規定的指導思想依次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

按照香港經濟日報的分析,如果19大採用「習近平思想」,那麼,習近平的地位無疑與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並駕齊驅。

對此,星島日報近日刊登文章指出,使用「習近平思想」是對「鄧小平理論」的僭越,因此,不排除中共方面會改用「習近平理念」或「習近平精神」等說法。

分析人士說,無論採用以上那種說法,當前習近平的指導思想已籠罩黨內。相對之下,近年中共已少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或「科學發展觀」。

對於中共為何少提「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分析人士認為,當中原因耐人尋味。

在中共19大舉行前,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中印軍方在邊界對峙。

分析人士表示,在這次衝突中,北京當局已認定是印度單方面的「入侵」和「軍事挑釁」,解決辦法之一是印軍自行撤出,二是開戰。

不過,由於中共19大舉行在即,事關重大,這對北京高層思考如何對付印度帶來一定的掣肘。106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