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章立凡:習近平權威不夠才需造神

2017/7/26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落馬後,中共內部權力平衡引關注。大陸獨立學者章立凡表示,習近平上任後得罪了所有派系,包括體制外的自由派,相對較孤立,也因為權威不夠,才需要造神運動。

章立凡的父親章乃器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衝擊,最後含冤病逝,章立凡曾受到牽連遭關押。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章立凡應中共統戰部邀請調停學潮。事件結束後,章立凡受到壓力,脫離體制,成為獨立學者。

章立凡近日接受德國之聲(DW)訪問時談及孫政才落馬事件。

他說,可以看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前任領導人安排指定的隔代接班方式不以為然。未來要觀察的,首先是習近平會否做完兩屆如期退休:其次是他何時指定接班人,還是想要採取終身制。

而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的具體人事布局上,章立凡認為,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相對來講仍然能被接受。達退休年齡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會否如期退休,也可關注。

此外,他還說,習近平的親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大概不會因為外界爆料而中斷仕途。再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都可以關注。

章立凡表示,習近平有他弱勢的地方,由於他上任五年來得罪中共黨內所有的派系,包括體制外的自由派和民主派,相對來講他比較孤立。

在體制內,習近平妨礙大家發財,體制現在就以怠工做「軟抵抗」,實際上很多貪腐官員都希望他下台。在體制外,他從意識形態上打壓和管控自由派力量,讓後者覺得他是一個獨裁者,並不支持他。

再者,習近平還需要透過像「將改革進行到底」這樣的電視片或「樹立習思想」等宣傳手法來維持自己的權威,以期在19大時形成擁戴他的局面,這也說明,他本身的權威還不夠,才需要這樣的造神運動。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