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再添矛盾 印度可能反制陸海外基地

2017/7/27 1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落腳非洲吉布地(Djibouti),這項朝印度洋擴張軍事力量的舉措,已引起印度擔憂。印度學者認為,印度正在思考,如何對中國在印度洋的行動做出最佳反制。

中印兩國軍隊正因為北京在中國與不丹交界、靠近印度「雞脖子」的洞朗高地修路發生軍事對峙,雙方互不相讓超過一個月。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中國的吉布地軍事基地,可能為中印再添矛盾。

報導指出,中國去年初與吉布地共和國政府達成協議,開始興建這個軍事基地。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基地的租賃合約期為10年,年租金為2000萬美元。但也有報導說,租金高達一億美元。

華盛頓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成斌認為,由於日本、法國和美國在吉布地都設有軍事基地,中國的基地會引起這幾個國家的關注。另一個為此感到不安的國家則是印度。

成斌認為,在新德里看來,吉布地位於印度洋的西北部,可能成為中國在印度周圍建立的同盟的「珍珠串」中的另一顆珍珠。

卡內基印度中心分析師巴汝阿(Darshana M. Baruah)表示,印度把中國在吉布地的這個基地視為北京向印度洋擴張的另一動作。對印度的安全環境來說,中國的吉布地軍事基地是一起改變遊戲規則的事件,印度對此感到擔憂。

巴汝阿表示,對印度來說,中國進入印度洋地區是早晚的問題,只是印度低估中國進入印度洋的能力和意圖。中國進入的速度遠超過預期,印度正在思考如何對中國在印度洋的行動做出最佳的反制。106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