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窮人翻身靠動遷 上海拆棚戶創造新富豪

2017/8/27 18:22(8/27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7日電)上海虹口張橋棚戶區近日已開始拆遷,搬家的三輪車與拆遷隊頂著烈日來回穿梭,居民既不捨,又難掩欣喜,「等了10多年了」。磚瓦粉碎揚起陣陣白塵,這一刻上海又多出上千富翁。

上海虹口張橋棚戶區共住有2516戶居民,張橋區塊8月3日成功達到房屋徵收項目徵詢簽約率生效比例。這片留存於上海市中心最大的棚戶區終於要退出歷史舞台,不少人盼望拆遷盼了10多年。

走進虹口區嘉興路街道張橋地區,搬家留下的垃圾堆積成小山,在烈日照射下,陣陣腐臭味撲鼻。當地商家表示,大約9成住戶已經搬走,然而拆遷工人會買水、買冰,還是有生意可做,因此打算留守到最後一刻。

張橋棚戶區的巷弄蜿蜒像迷宮,很多地段只容一個人通過,上海當地媒體報導,據說1937年日軍在上海狂轟濫炸,全家庵路、天寶路一帶被夷為平地,人們移居至張橋地區,密密麻麻建起許多私房。

到了1980年代至1990年代,由於世代人口繁衍,張橋人開始擴大住房面積。不規則的房子在天空中幾乎碰到一起,巷弄變得越來越幽暗。一棟棟房子緊挨著,互相開窗還會撞在一起,房內幾乎照不到太陽。

雖然居住條件不佳,沒有沖水馬桶,但「異常靠近」的違建讓鄰里們的感情更緊密,許多老住戶對這裡有濃厚感情。不過,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眼見社區旁陸續蓋起一棟棟大樓,年輕人倒是很想「跳出夾縫」。

更實際的情況是,上海俚語說「窮人翻身靠動遷」,指的是上海的老屋業主因為拆遷,一口氣就可以拿到幾戶新房,瞬間由窮變富。難怪記者沿途詢問:「張橋這裡是要拆遷嗎?」不少人劈頭就答:「你想嫁過來啊?」106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