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大數據分析 四川瀘州是最幸福城市

2017/9/6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大陸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日前發布2016年度「幸福中國白皮書」顯示,大陸東南地區民眾幸福指數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四川省瀘州市榮登最幸福城市,「北上廣深」則排在百名以外。

新浪微博數據中心1日發表的這份白皮書,是由大陸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幸福科技實驗室聯合微博數據中心利用大數據分析得出,並非一般的問卷調查。

新京報報導指出,這份白皮書是透過蒐集各地居民2016年在微博上的訊息,關注其表露出的情緒,從「快樂、投入、關愛、意義、成就」5個維度,統計正向詞和負向詞出現的總數比值,進行加總計分,得出各地幸福指數值。

以區域來看,中國大陸的地圖越往東南,越呈現幸福的綠色;黃色則代表幸福指數較低,多偏向東北、西北。

從省市來看,江西省名列第一,幸福指數為67.91,也是這3年成長最快的省市;浙江、湖南分居第二、三名。青海省墊底,幸福指數只有36.03。

從城市來看,在可獲得數據的279個城市中,四川瀘州榮登最幸福城市,幸福指數高達91.15;且前20名的幸福城市都是地級市,也就是小城小鎮。

大陸最繁榮富裕的「北上廣深」4大都市,則連前百名都排不進去,分別是北京(273名)、上海(188名)、廣州(155名)、深圳(111名)。

調查發現,幸福指數與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之間呈倒U形關係,也就是人均GDP在人民幣4萬5000元(約新台幣20.7萬元)之前,幸福指數隨著人均GDP的增加而增加。但在人均GDP達到每年4萬5000元之後,反而隨著人均GDP增加而減少。

新京報解讀,這代表越有錢不一定越幸福。由此可見,經濟仍不發達地區,經濟越發展,人民越幸福;但對於已發達地區,應在其他與幸福相關的因素上投入努力。106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