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庭在即 陸嚴控李明哲案效應擴散

2017/9/10 11:21(9/10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岳陽10日電)李明哲案11日將於湖南岳陽法院開庭,法院前今天上午已有員警穿梭,氣氛不太尋常。面對台灣各界關注,中國大陸各方面作出的安排,顯現出意圖縮小衝擊、防止效應擴散的痕跡。

其中,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已被註銷台胞證的情況下,獲准前往旁聽李明哲庭審。在中國大陸上述意圖下,李凈瑜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也受到外界關注。

一審審理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罪嫌的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距洞庭湖風景區並不遠。當地今天上午下著雨,天色陰沈,法院前的馬路上車流不多,但週日理應閒散的法院,卻已有車輛進出,停在遠處的大廳前,並有員警穿梭,透露出不太尋常的氣氛。

但平靜的背後,李明哲在中國大陸被拘近半年,明天將透過一審開庭首度亮相,在台灣已是引人矚目的訊息。加上妻子李淨瑜與母親同時前往法庭旁聽,以及婆媳對李明哲案的分歧態度,更讓中國大陸官方不敢大意,想方設法控制可能的效應。

李明哲案一審開庭,吸引大批台灣媒體前往岳陽採訪,中國大陸方面也明白台灣對此案的關注。在確定庭期,且通知已被註銷台胞證的李凈瑜前往旁聽的情況下,並未阻攔台媒前往岳陽採訪。

不過,北京方面仍然透過岳陽台辦出面,將駐京台媒作了「親疏有別」的安排。其中,一部分台媒被安排在同一飯店住宿,並初步規劃其中2人進入法庭旁聽;其餘的台媒,開庭當天上午則被另行安排在距法院較遠的地點,收看庭審同步轉播。

此外,根據陸委會9日晚間的新聞資料,僅有李明哲的兩名家屬(李妻與李母)確定可成行。

陸委會9日深夜表示,預定陪同李凈瑜赴陸的律師洪主民,無進入中國大陸的旅行證件,陸方表示證件趕辦不及,因此改由律師范值誠陪同。李明哲母親由律師胡原龍及海基會高級專員丁美君、李庭宇全程陪同赴陸。

從陪同人員以律師優先、海基會人員次之,民間人士最困難,這都顯示陸方的忌憚及設法管控變數的意圖。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