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孩童取名越來越夢幻 子軒雨涵多

2017/9/13 10:58(9/13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新世代父母給孩子取名,風格越來越夢幻。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為例,2010年以後出生者,男孩名「子軒」、「雨澤」,女孩名「子涵」、「雨涵」最多。

人民日報報導,今年小學一年級開學,哈爾濱的家長很快發現,在學校走廊喊一聲「子涵」,結果有3個人回頭。

另一個趨勢是,現在的兒童很少姓名只有2個字,主要是3個字,也有一些4個字的。

報導說,哈爾濱市1970年代出生的男孩,最多人取名的幾個字是「偉、鵬、峰、磊」等單字,女孩名是「娜、慧、瑩」。2000年後的出生人口名字,則明顯迴避了這幾個字。

如今1到7歲、2010年後出生的哈爾濱孩童,男孩名最多人用的是「浩然、子軒、雨澤、宇軒」,女孩名則是「梓涵、子涵、雨涵、欣怡」。以個別用字來看,男孩名中有「博、澤、宇」最多,女孩名則是「涵、梓、雨」。

報導說,現代父母都想給孩子取個別緻又有韻味的名字,結果就撞名。

至於在台灣,媒體報導,內政部去年統計,全國男性與女性最常見的名字是「家豪」及「淑芬」。

而2011年以後的新世代取名,男生以「承恩」、「宥廷」為最多;女生以「詠晴」與「子晴」為主流。106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