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冒書法充市面 莫言:很多寫得比我好

2017/9/16 12:26(9/16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大陸作家莫言2012年成為首位中國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後,網路與拍賣市場頻頻出現署名為他的書法作品。莫言15日謙稱,「這些作品大部分都寫得比我好,確實不是我寫的,我也寫不出來。」

「大美尋源-吳悅石 莫言 楊華山翰墨三人行」畫展15日在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開幕,莫言在出席開幕式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他以謙虛幽默的口吻,對市面充斥的「莫言書法」提出澄清。

中新網此前報導,絕大部分莫言的書法作品,是在莫言獲獎後成為被拍賣的對象,但相關作品在拍賣的成績並不穩定,最高成交價可達人民幣97.75萬元(約新台幣450萬元),但同時也不乏流拍記錄。

2016年11月30日,莫言的一幅書法作品在拍賣時僅以人民幣5000元最低標落槌,當時還被眾多媒體形容為「過氣」、「光環退卻」。

澎湃新聞報導,最近幾年,有關莫言書法作品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價格也猶如坐過山車,忽高忽低,但是所有這一切其實與莫言無關,因為大部分市場上出現的書法作品都不是他寫的。

莫言說,最近幾年確實有很多所謂的莫言書法在網上或者拍賣會上出現、流轉。他大概看了一下,「這些作品大部分都寫得比我好,確實不是我寫的,我也寫不出來,我也不敢掠人之美,希望這些先生們不要埋沒了自己的姓名、作品,署上自己的名字比較好。」

莫言表示,他同時也感覺到,這是一種文化現象,因為有這麼多人熱愛書法,這麼多人在模仿超越他的書法,讓他感覺慚愧和不安。

「對我也是一種刺激和動力,我會認真地在寫作之餘,更多拿起毛筆,臨一臨古人的帖,學習古代的碑,爭取使自己的書法技藝有所提高,能夠使毛筆寫的字變得好看一點。」莫言說。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