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特幣為何大紅 陸官媒將原因推給美國

2017/9/16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近日下令關停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價格大跌。大陸官媒將比特幣的流行原因推給美國,直指美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導致貨幣貶值,比特幣才開始被注意。

中國人民銀行4日宣布將首次代幣發行(ICO)定性為非法金融活動,暫停國內一切交易。之後陸媒又報導,官方通知各地金融監管部門,要求9月底前關停比特幣交易平台。

人民日報海外版新媒體俠客島16日刊文分析官方為何此時關停比特幣交易平台,指比特幣成為流行的投資工具,是起於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貨幣貶值,許多人開始對政府壟斷貨幣發行權和貨幣信用產生質疑。

此時,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等特點受到歡迎,被認為能彌補法定貨幣的缺點,到了近年更成為投資新寵。

文章說,比特幣價格最高峰時,其價值相較2010年開始公開交易時漲了500萬倍。其他虛擬貨幣今年以來也飆漲,譬如萊特幣價格上漲476%,瑞波幣價格上漲54 倍,乙太幣價格上漲13倍。

文章說,監管單位此時對比特幣交易「按下暫停鍵」的原因包括:虛擬貨幣缺乏價值基礎、容易成為非法洗錢管道、這類代幣的交易平台沒有合法設立的依據,甚至發生過平台業者攜款潛逃的案例,及虛擬貨幣交易與大陸官方提倡經濟要「脫需向實」背道而馳。

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今年初報導,人民幣交易占全球比特幣交易量的98%。俠客島的文章稱比特幣的流行原因是美國,卻沒有解釋為什麼中國是比特幣主戰場。

比特幣相關新聞網站Coindesk曾報導,比特幣在中國取得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國早就有使用虛擬貨幣的經驗,也就是2002年騰訊推出的Q幣。

此外,大陸限制每人每年購匯額度為5萬美元,民眾可以利用比特幣將資金轉到海外,許多交易平台在交易比特幣時不收取費用,更助長了這類轉帳。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曾引述香港比特幣協會主席的看法表示,比特幣的「挖礦」過程要求配置大量電腦主機,用電量巨大,還需要大量技術人員,這些在中國都能相對低價取得。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