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減少收北韓學生 專家:避不必要麻煩

2017/9/24 2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北韓密集核試和試射飛彈遭國際制裁之際,港媒報導,中國大陸大學已減少招收北韓學生。專家分析,中國大陸一些大學過去會供北韓幹部進修,如今為避免不必要麻煩,才在招生上作調整。

香港南華早報19日報導,中國大陸校方對北韓大學生限制最多的學系是物理、材料學和其他精密科學,對可鞏固北韓軍事潛力的專業人才培養設限。其中,與中國大陸軍事工業有關的哈爾濱理工大學不再提供北韓留學生配額。

報導還指出,中國大陸大學正在監控北韓留學生的日常活動,防止這些學生取得敏感訊息。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柯爾涅夫(Andrey Korneev)表示,中國大陸官方並未宣布限制接收北韓留學生。但一些大學的舉措完全符合北京的邏輯:中方不想「窒息」北韓,但也堅決反對金正恩的危險路線。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認為,與其說中國大陸大學減少對北韓招生,不如說幾次國際制裁後,北韓外匯收入愈來愈少,派出的人員減少。因為派出留學生需要花費外匯。

他說,國際社會已不再將北韓問題視為東北亞地區問題,而是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威脅。

笪志剛表示,中國大陸一些大學過去會接收北韓幹部進行在校培養和進修,如今在招生上做出調整,並非抵制,而是有些學校有意或無意地呼應國際社會訴求,並出於自身考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或成為敏感的關注對象。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