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季風書園能否重開業 陸言論尺度風向球

2017/9/26 19:36(9/26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6日電)開業20年的上海獨立書店季風書園熄燈倒數127天,近日傳出有望在山東重新營運,但新店尚未取得「出版物經營許可證」,能否如願重現書香,將成為大陸言論尺度的風向球。

季風書園1997年成立,一直致力「獨立的文化立場,自由的思想表達」價值追求,並不定期舉辦沙龍座談,提供上海市民公共議題討論的空間。不過,季風書園今年上半年卻被「房東」上海圖書館告知無法再續約。

上海圖書館給出無法續約的理由是「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同時結合上海圖書館用房現狀和事業發展需求,所以在2018年1月31日租約到期後,將收回房屋自用。然而,真實的原因卻與中國大陸愈趨緊縮的言論環境有關。

事實上,過去幾年來,季風書園舉辦的沙龍座談就不時引來當局關注,一些講題因被認為「太敏感」而被迫取消。而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大陸官方對言論、意識型態的管控加劇,季風書園最後被迫歇業。

今天距離正式熄燈還有127天,季風書園近來在上海地鐵10號線「上海圖書館站」的門市掛起倒數看板,讀者對書店的不捨全化作一張張貼滿牆面的小卡片。

有人在卡片上寫道:「總要有些隨風,有些常留心中,季風將成為心中珍藏的記憶。」

儘管熄燈大勢已定,且在上海尋覓其他落腳處都碰壁,但季風書園近來仍陸續舉辦沙龍座談。最近一場是24日剛登場的「公共說理與辯論合理性」,討論在社群媒體上,如何按規則與邏輯討論問題。

正如一名長期支持季風書園的上海文化人所說,季風書園令人深喜與佩服的地方就在於「正當的事,它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從不自我設限。」只是,這樣的星星之火,至少短期的未來,上海再也看不見了。

有關當局並不希望季風書園的關門「發出太大聲音」,但讀者們則期盼季風書園能像它的名字一樣,隨著季風的到來再現書香。

令讀者欣慰的是,季風書園有望在山東省重振旗鼓,初步預計10月下旬開業。

據了解,目前季風書園山東店的裝修、書籍都已到位,只是仍未取得在中國大陸經營書店須獲發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證」。季風書園最終能否如願、如期開張,外界仍在觀望。

而季風書園重新開業的時間,也巧妙選在10月18日以後,如無意外,屆時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已完成「勝利召開」的目標。外界也好奇,過了這個節點之後,北京對這些自由思潮將如何「發落」。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