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協助習近平 韓正受重視

2017/10/1 10:57(10/11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1日電)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07年3月由浙江轉調上海市委書記,準備在當年底的中共17大進軍中央時,韓正是當時的上海市長,透過短短8個月的共事,韓正給習近平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韓正,浙江慈谿人,1954年4月生於上海市,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世界經濟學系經濟學碩士,197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1975年從基層倉庫管理員做起,靠半工半讀拿到大學、研究所學位。42年來,韓正沒有離開過上海的工作崗位。

韓正雖被外界歸類為上海幫、江澤民人馬,但他入黨後曾在共青團系統工作,也被視為團派。他在官場的機遇,則是受到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的提拔。

1987年,韓正在上海膠鞋廠任中共黨委書記、副廠長,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市長的朱鎔基突然到廠抽查,對韓正留下好印象,後來提拔韓出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韓正抓機會展現能力,開始平步青雲。

2003年初,上海市第12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當時尚不滿49歲的韓正高票當選上海市長,成為上海50多年來最年輕的市長。

2006年,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社保案」嚴重貪腐遭停職調查,韓正一度傳出將受牽連,但中共中央決定由他代理市委書記穩住上海局勢,韓正反而上位。

2007年3月,原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免兼市委書記,處境尷尬,但他仍全力配合習近平且力求表現,只要公開場合,一定陪在習近平旁邊。

習近平不熟悉上海,韓正卻是上海通。習在上海主政半年多,對韓甚為倚重,也等於信任、肯定韓的能力。

習近平轉調中央後,原職由時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空降接任,韓正也與他配合甚佳,兩人合力辦好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並穩妥走過經濟轉型的陣痛期。2013年,俞正聲升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韓正終於扶正。

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在上海清理江派的動作從未停過,逐步換為嫡系人馬。韓正被視為江派,不利他的傳聞也未間斷,但韓正至今屹立不搖,顯見其政治底蘊與智慧確有過人之處。

2017年1月,上海市長一職,江派的楊雄下台,由習近平浙江舊屬應勇接任,接班態勢明顯。

5月12日,上海市中共黨代會結束,韓正雖續任上海市委書記,但市委5人小組,除了他,其餘都是習人馬。外界解讀,今年19大,韓正終將離開上海。

韓正未來的動向,仍是眾說紛紜。外媒多看好他在19大可望「入常」升任中央要職,但也有認為他到此為止。106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受習近平信任的改革派 汪洋有望上位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