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進梁家河 習近平政治創世神話

2017/10/9 20:41(10/9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梁家河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文革下鄉的地方,他當選中國最高領導人後,這裡成了重要觀光景點,每天都有許多政治朝聖者到這裡重溫他的足跡,這裡也成為習近平宣揚政治的創世神話起源。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年輕時的習近平在陜西延川的梁家河貧困村莊度過7年歲月。當地導遊向官員組成的旅行團說:「第一次到梁家河時,他(指習近平)還沒有做好吃苦的準備。」離開時,習近平已經為日後走向領導崗位做好準備。

報導指出,將領導人故居變成場景,用來宣傳政治的創世神話,在中國早有先例。1960年代,毛澤東出生地韶山就是紅衛兵的世俗聖地,他們將毛澤東視作神一般的人物。儘管對梁家河的崇拜遠不及毛澤東引發的狂熱,習近平也因為把自己經歷變成崇拜和熱情的對象而引人注意。

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指出,習近平履歷完美,他是革命之子,卻不是特權之子。習的故事明確表達出他是道道地地的共產主義者,但也了解普羅大眾。

梁家河成為熱門旅遊景點證實了習近平把自己推向中國政壇中心的速度。在會議召開前夕,中共黨報和一本新書認真宣傳習近平是個強有力的領導人,以及因為在梁家河度過的歲月而與百姓關係密切的官方立場。

也在梁家河勞動的雷平生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說,梁家河農村插隊勞動磨練學習的經驗,是習近平思想、覺悟、感情的出發點。

現在梁家河每天湧入約2500名觀光客,遊客會看到精心繪製的中國近代史,有關習近平在這裡度過歲月的宣傳。也曾下鄉勞動的美國丹佛大學教授趙穗生說:「這是一種有選擇的回憶,事關為革命事業做出集體犧牲的榮耀。」

不過習近平在梁家河的故事也不是全然正確。2004年他還是省級官員時曾說,對去梁家河感到高興,因為待在北京更危險,連能不能活命都不知道,但梁家河的貧窮讓他感到震驚。

幾個月後,受不了當地環境的習近平回到北京。但官方敘事忽略了這一段,沒有提及。

習近平最後還是回到梁家河,一直待到文化大革命將結束時才獲准到北京念大學。「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裡提到,習近平準備離開梁家河時曾說:「梁家河給我的一切,我一輩子都不會忘。」106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