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的集權之路 19大正式鞏固

2017/10/10 09:28(10/10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0日電)將「反貪腐」做為起手第一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之路由民心入手、進一步肅清政敵,逐步擴權、集權。5年間,「習核心」凌駕集體領導,接班體制也充滿了不確定性。

習近平的反腐藍圖,早在成為接班人時就已初步成形。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習近平2010年擔任中共黨校校長時,就提出「四風建設」與「四個大興」,但在當時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

直到2012年3月,接任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正式提出「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接著「七不講」、「六項禁令」等反四風運動在大陸官場展開,進而拉開大陸政局反貪腐序幕。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反腐可以視為習近平集權路上的「起手第一槍」,當時的大陸官場腐敗,網路上諸如「我爸是李剛」的各式戲謔段子正顯示出民眾對特權的不滿,習近平透過對大陸官場的整飭,一方面「救黨救國」,也藉此獲取民心,並進一步成為鞏固權威的資本。

寇健文說,民間的高聲望讓習近平一開始幾乎立於不敗之地,黨內反腐刑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從政界到軍界,加上官媒強力宣傳,習近平累積足夠的聲望與正當性,也有了足夠的資本進行下一步改革。

集權,進而改革,改革再更集權。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指出,習近平上任後新設多個重要「小組」,並親任組長,諸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等,這些重要職能透過非制度的小組,歸口管理,將決策權集中在小組長習近平一人身上。

至今,習近平已身兼13個職務,甚至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邊緣化,外媒因此形容習近平是「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全面主席的誕生,是否代表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建立的「集體領導」將走入歷史?楊開煌並不這麼認為。他指出,「集體領導」是中共重要的政治遺產,是為了避免再重蹈毛澤東時期的激烈權力鬥爭,分權實有必要。

習近平已是強勢的領導「核心」,但也無法確保繼承人同樣成為強勢的核心,進一步面對集權可能帶來的慘烈鬥爭。楊開煌說,習近平一方面要保護既有的平衡制度,一方面要大權在握,推行改革,在不動集體領導制度的前提下,習近平另設小組推進改革、貫徹意志,是當前最有效也最無害的方法。

在後習近平時代,鄧小平建立的集體領導制度已經弱化,同樣出自鄧小平之手的隔代接班慣例,在被視為胡溫指定的接班人孫政才落馬後,另一名接班人胡春華也不再被看好。

習近平是否會打破隔代接班並延長任期,是外界觀察重點之一。縱使胡春華或陳敏爾等可能接班人在19大順利出線,在強勢領導人習近平之後,「習核心」是否會在不自覺中變成如「江核心」一樣,成為新繼承人背後的太上皇,也仍在未定之天。

19大後,習近平將走上自己鋪開的集權之路。董立文觀察,愈接近19大,習近平的集權速度愈快,如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火速在兩個月內雙開、定罪;又傳聞軍委副主席將增額但不進政治局,凡此種種,「代表無論19大人事將如何安排,習近平的權力已然鞏固。」1061010


延伸閱讀》反貪打虎為集權 中共19大看點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學者看19大 中共高層大換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