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萬年前北京田園洞人基因組出爐

2017/10/13 17:36(10/13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德兩國科研人員最近從4萬年前的田園洞人化石樣本中,篩選出首個中國地區古人類基因組。經基因測試和比對,科學家證實田園洞人屬於古東亞人,但並非現代東亞人的直接祖先。

綜合新華社和浙江在線報導,北京房山區周口店田園洞曾於2003年出土一具男性人類化石,發現是最早生活於東亞地區的現代人類之一,距今約4萬年,稱為「田園洞人」。

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與德國的合作團隊近日從這個化石樣本中,篩選出首個中國地區古人類基因組,也是整個東亞地區最古老的人類基因組,進一步揭開田園洞人的謎團。

透過基因測試及比對,科學家證實田園洞人屬於古東亞人,但並非現代東亞人的直接祖先,相信田園洞人最終未能繁衍至今。

科學家同時發現,雖然田園洞人4萬年前曾居住在北京房山區,卻與來自比利時的古歐洲人有一定遺傳關係,兩者擁有共同的古老基因,但當時田園洞人已有亞洲人的遺傳特徵,與歐洲人分道揚鑣。

令人意外的是,與田園洞人遺傳關係最接近的卻是美洲的亞馬遜人。

科學家認為,會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早期與田園洞人有遺傳關係的的古東亞人,曾與一支不知名的古人類族群發生過基因交流,而這個未知族群可能是從尚未分化的古歐亞人種中某個分支演化而來。

據學界目前的認知,人類起源於非洲,越過地理障礙,遷移擴散到高加索、西伯利亞、東亞、澳洲等地區,再經白令海峽到達美洲。

古人類的遺骸、石器等,成為科學家追溯古人類演化過程的重要線索。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