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聘金節節攀高 零聘金婚禮反成網紅

2017/10/13 18: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近日,一對新人在大陸河北鄉下結婚,立刻走紅網路,因為新娘不忍公婆四處借錢湊彩禮(聘金),於是他們辦了一場零彩禮的婚禮,在大陸社會引起熱議。

綜合「曲周發布」微信官網、新京報、新華網報導,河北曲周縣的新娘李曉利因為零彩禮走紅網路,她不要男方一分錢,有網友稱讚為「彩禮亂象中的一股清流」;也有輿論感嘆,在天價彩禮的歪風下,大陸零彩禮結婚何時才不會變網紅。

報導指出,萬張5元、千張百元及600張50元寓意「萬紫千紅一片」;3斤百元人民幣約14萬元(新台幣64萬元)成為了「新三金」;縣城的樓房和轎車被稱為「一動不動」。大陸近年來彩禮水漲船高,尤其是在某些農村地區,成為很多男方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今年初,河南鄉下傳出父母用盡畢生積蓄,買一套在縣城裡的婚房並送出11萬元彩禮,給27歲的小兒子娶了親,因此欠下了20多萬元的債。就在新婚之夜,小倆口為了彩禮發生激烈爭執,新郎盛怒之下將新娘砸死,給兩個家庭留下了巨大傷痛。

報導指出,目前在大陸一線城市,北京市的彩禮為20萬元加一套房﹔上海市為10萬元加一套房﹔廣州市5萬元。

但越是貧困地區,越出現高價彩禮。貴州的彩禮已高達8.8萬元禮金加「三金」(金戒指、金耳環和金項鏈)﹔陝西10萬元加三金一動(動指的是汽車);甘肅一些農村地區更瘋漲為18萬元。

報導指出,攀高的彩禮一方面是傳統婚姻觀念作祟,而部分農村男多女少的現實又使現象進一步惡化。

大陸社會的彩禮歪風也引發政府部門重視,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召開會議,要求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婚喪大操大辦,列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2016年12月27日,河南濮陽市台前縣還推出「紅白事標準」,要求彩禮總數控制在6萬元以內,酒席10桌以內,「不執行要被懲戒。」

但對於官方介入,大陸民眾多表反對;專家學者則多力陳應宣導、帶動好風氣。

零彩禮新娘李曉利說,「我們結婚不要彩禮,那是因為感情是買不到的,婚姻不能靠金錢來維持,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雙手來創造。」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