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19大提六個任何 周志懷:兩岸嚴峻

2017/10/18 16:06(10/18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8日電)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工作報告的對台內容,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長周志懷解讀,新增加的「六個任何」強化了「硬的一手」,凸顯未來兩岸關係的嚴峻面,挑戰大於機遇。

周志懷現任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他今天在安徽合肥參加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兩岸交流三十年啟示與前瞻」研討會時,在電話專訪中作以上表示。

周志懷指出,將對台講話放在整個工作報告裡看,主要是處理兩組關係,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統一的關係,即報告所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二是發展與國家統一的關係,即習近平所言「發展是第一要務」,與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在對台講話部分,周志懷指出,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以及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代表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與基本政策、不會改變,即再次強調對台政策的一貫性、連續性與穩定性。

再從中共18大與19大的對台內容作比較,周志懷指出,18大報告用很大篇幅闡述兩岸和平發展,例如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和平發展、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內容。但19大工作報告則強化了「硬的一手」。

周志懷表示,首先是對外部形勢的判斷,習近平在報告裡稱,「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周志懷認為,對當前與未來兩岸關係形勢的判斷,應該是「挑戰大於機遇」。

他也分析,19大報告新加入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六個任何」,與18大報告相比,更凸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嚴峻面。

此外,周志懷還指出,報告第3章是講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該章第12節的標題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此意味著,「一國兩制」已經納入成為「新時代」的基本方略。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