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大後對台 學者:反獨為底線強化促統

2017/10/18 16:26(10/20 0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8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中共19大開幕式發表政治報告。學者趙春山說,習近平重申一中、反獨的對台底線,並將台灣與港澳囊括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顯示未來將強化促統。

學者董立文則表示,習近平提及尊重台灣社會制度與民眾生活方式與「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頗有呼應政府多次重申台灣民意基礎與兩岸政策的意涵。中共未來可能會尋找與民進黨更多交集的機會。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9時開幕。習近平首先回顧過去5年對台工作,4度提及「九二共識」並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和平統一」;他也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分裂國家。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習近平所提到的「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即是「反獨底線」。

但趙春山說,習近平今天重申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代表中共仍不希望對台採取武統手段。

習近平也提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並表示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趙春山認為,這就是習近平對於兩岸官方復談的前提。

曾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總統蔡英文去年就職時提及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董立文認為,習近平今天的說法,與蔡總統的說法「其實大同小異」,「雖然兩岸政府用字不同,但精神意義差不多」。

對於習近平今天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董立文表示,政府上台以來強調政府依循普遍民意與民主原則推動兩岸關係,習的說法頗有呼應政府的意味,或許代表中共未來會尋找與民進黨更多交集的機會。

習近平今天還提到,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給予「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他並指出,「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趙春山指出,這顯示習近平已將「促統」結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計畫」,因此所有的惠台措施、交流一定要符合統一,而統一則是為了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趙春山分析,雖然習近平今天並未提及「統一時間表」,但為了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必須配合「兩個一百年」,即在中共建政成立100年時(2049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實現,對中共而言「統一沒有時間表,但有急迫性」。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9大是否讓台外交更嚴峻 外長:有可能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