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新時代說法 陸學者指沒新意

2017/10/18 19:17(10/20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19大今天揭幕,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述。大陸學者認為,習近平只是重覆中共一些老話,沒有理論創新;還有分析說,這是為了讓習近平能繼續、長期擁有權力。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習近平代表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提出全文約3萬2000字、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

習近平說,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鄧聿文表示,報告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4個「新」: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和新精神。

鄧聿文說:「他要開創一個偉大的所謂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要有一個新的思想來指導,要具備一個新的目標,開創一個新的精神。」

歷史學者章立凡則認為,提出新時代是為了強調習近平的時代,為了今後他能繼續、長期擁有權力。

章立凡表示:「以前的宣傳已經說了毛主席(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讓富起來,他是要強起來,新時代指的就是他的時代。」

章立凡認為,這次報告談到的內容面面俱到,但是基本跟中共以往的官方文件差不多,堆砌口號、宏大目標,篇幅太長,重點不突出。

他說,儘管報告中有一些新舉措、新目標,但習近平提出的新思想大部分「都是以前共產黨說過的老話,沒有什麼理論創新的東西。」

章立凡說,例如「依法治國」等內容,現在看到的是相反情況,「有什麼依據能讓大家相信你會建設法制呢?」

中共19大登場前,不少媒體和專家都預測,習近平思想將被寫入黨章。

鄧聿文認為,習近平思想寫入中共黨章是否加他的名字仍不確定。

鄧聿文說:「如果最後寫入黨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的是這個理論是以他為主開創,如果不帶他的名字,說明這個是黨的集體結晶。」

章立凡表示,如果冠名,習近平的地位將比肩「毛鄧(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若沒有冠名,就與「江胡(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並列。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 台灣團搞神秘未開放採訪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