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麗安加入中共2年 盼返台探親不受阻

2017/10/20 22:49(2018/8/9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0日電)台籍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今天說,加入中共2年,不希望黨員身分帶來困擾,使她無法返台探望親友。她期盼兩岸青年多交往、以誠相待,以更開闊的心胸觀察各自異同之處。

盧麗安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容兩岸互動現況,並說「米」是「一個中國的認同」。她說,希望台灣青年多到大陸發展;在「一中」前提下,台灣青年選擇機會增加,她不希望陷入either or(二選一)。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晚間在新聞中心,安排「台灣省籍代表團」團長蘇輝、副團長江爾雄及代表盧麗安接受兩岸媒體聯訪。訪問為時一個半小時,3人以回答事先透過採訪申請收到的問題為主。

盧麗安說,自己黨齡2年,先前沒有加入其他政黨。20年前到大陸任教,先以「群眾」身分參政、議政7年,再以無黨派知識分子身分「用挑剔眼光考核」中共近7年,才決定申請入黨,想做有利兩岸交流發展的事。

被問到是否擔心台灣方面施壓,盧麗安向提問的記者說:「您可能要去請問(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女士。」

盧麗安表示:「台灣社會已經文明進步到一個程度了。我不希望這樣子會給我一些困擾,或是讓我不能回去探望家人、親友。我想台灣有信心,也是願意讓兩岸關係往好的方面積極發展的。」

她說,希望兩岸青年擺脫成見、以誠待人,常來常往多交流、溝通。台灣大學生起碼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到大陸走走,「給這塊土地一個機會認識你,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這塊土地和人民。」

中共19大有10名台灣省籍黨代表。蘇輝說,這10人是從中國大陸各省市的台灣省籍中共黨員中,一步步按照19大黨代表要求選舉產生,並採取差額選舉,從12名候選人中選出10名代表。

蘇輝現任中國大陸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常務副主席。她說,自己是台南人,老家在台灣,親人也在台灣。「我們都是台灣的女兒,但我們也是中國人,所以我們是一家人。這是沒有疑義的。」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