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高原缺氧導致失明 港自行車手獲救

2017/10/21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高原缺氧不但會引起心臟和呼吸問題,也會導致失明。據說,一名香港自行車手日前就在川藏公路突然失明,幸好救治及時。

大陸觀察者網今天轉述相關報導指出,事發於16日下午,當時這名自行車手已在川藏南線參加了一天的極限耐力賽。

當天,這名車手的右眼突然失明。

事發後,協助救治的醫師致電遠處的河南省人民醫院省立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董道權求助。

報導表示,董道權聽到「川藏天路」、「海拔4000 公尺」和「騎行一天」等訊息後,根據臨床經驗和綜合判斷,患者的症狀是「缺氧引起的視網膜中央動脈痙攣」。

於是,他在電話中向現場的人提出醫治方法:低流量吸氧,按壓眼眶周圍及太陽穴,間歇按壓眼球,而患者的隊友立即按照指示進行救治。

接者,董道權又為患者提供藥物處方:硝酸甘油0.5毫克舌下含化,地塞米松5毫克肌肉注射。

20分鐘過後,對方在電話中傳來了消息,指治療方法管用,患者已經好了,恢復了視力。

據報導,獲救的自行車手姓鄧,是前香港職業自行車運動員,當天的比賽路線是從西藏八宿縣騎行至松宗營地,他獲得第二名,卻意外地發生了「視網膜中央動脈痙攣」。

報導表示,像這樣的患者,大多數都很難恢復如初;一旦時間稍長,眼動脈內形成血栓,就會永久失明。

報導引述董道權說,幸好他在西藏的醫師同事從遠端來電,令患者及時救治,視力恢復。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