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路向西 在新疆遇見北京時間

2017/10/21 15:01(10/21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1日電)上午10點上班,下午2點中飯,晚上8點下班,9點晚餐。太陽上午9點過後從天際升起,晚上11點天黑。這是與北京距離數千公里卻使用同一時區的新疆一天作息。

文字工作者黃泳晞3月時背著行囊從中國大陸東部一路往西行,踏入新疆已是6月中旬初夏時分,一待就是3個月。新疆的美麗和特殊讓她難忘,但關於時間,卻常常使她陷入迷惑。

新疆全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中國西北邊陲,首府烏魯木齊與北京的直線距離2410公里,北京到新疆最近的地方則為1727公里,最遠之處3630公里。

數千公里的距離,理論上新疆與遙遠的北京應分屬不同時區,但中共1949年建政後,自1950年初期開始採用GMT+8的北京時區,作為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唯一標準時間。

黃泳晞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從西安一路往西走,太陽越來越晚下山,生活作息一直在變,這種作息的變化常讓我感到困惑。」

在北京當局統一時區標準下,與北京原本應有約2到3個小時時差的新疆,太陽直到上午9點過後才會升起,11點天黑;一般人上午10點上班、晚上8點下班;下午2點吃中飯,晚上9點則是晚餐高峰時段。

實際上,據維基百科,1949年以前,中國大陸曾依地理事實劃分為5個時區。統一時區後,新疆各機關、公司行號、商業和公共運輸雖然都依北京標準時間而運作,但許多維族人仍習慣以當地時間為準,依曾經的時區劃分而作息。

黃泳晞說,在這種情況下,在維族、漢族都有的新疆,與維吾爾族人相約時,必須確認再確認,對方說的是哪種時間。

「就像如果沒有時刻表,司機告訴你的開車時間就可能是新疆時間。」

中共當局治理下的新疆,與北京的關係敏感而複雜,時區的統一是否也引起政治話題?

黃泳晞表示,她不曾聽過當地維族人對時區議題的評論,倒是旅程中碰到的其他旅人對統一時區感到不解,也有所抱怨。她自己則認為,在管理上,有必要使用相同時區。

離開中國大陸後,黃泳睎仍一路往西,接受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時,人在烏茲別克。

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距她這趟停留許久的新疆喀什約600公里,遠遠少於北京與新疆的地理距離。離開新疆後,黃泳晞在烏茲別克與依地理事實劃分的時區重逢,「我這邊現在下午1點50(分),和台北跟北京時差3小時。」1061021


延伸閱讀》民眾盼撥快一小時 這些國家全改過時區
延伸閱讀》史料佐證台日曾同時區 1945年還原兩時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