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化馬桶 北京有人一等68年

2017/10/21 17:10(10/21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現場側記(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報告裡,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歷史方位。何謂「新時代」?對部分北京民眾來說,或許只是一座等了68年,能過上現代化生活小確幸的馬桶!

進入北京南鑼鼓巷往北走,左手邊第3個巷子拐進雨兒胡同。異於古巷的遊客人聲吵雜,雨兒胡同多了一分寧靜,巷裡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兩側大雜院屋門上貼著民宅謝絕參觀的手寫告示,路盡頭的胡同牌坊下,還有保全在看守。

2014年2月25日上午,習近平重返兒時在什剎海溜冰的處所,再次走進雨兒胡同。在與29號院住戶關世岳、遲克申夫婦家閒聊時,習詢問對住房有何想法?未料,遲克申立即回說:「希望房子能大點,家裡有衛生間。」

家裡沒有衛生間(浴廁),台灣民眾很難想像,但在北京胡同確屬常態。雨兒胡同在清代屬鑲黃旗居住地,住宅是傳統四合院,但現在不是一院住一家,而是「一間廂房住一家」;亦即,一座大院裡有10多戶住家,俗稱大雜院。

馬桶與化糞池是公共衛生現代化生活的指標。當大陸許多農村地區翻修新房,都已進入沖水馬桶時代,北京皇城根腳下的偌大胡同裡,僅有改造後的新公廁有蹲式馬桶,這一城鄉發展對比顯得奇特。

當下北京胡同的公衛現況,仍與1990年末大陸走紅電視劇「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劇情無異,關鍵在於不到8坪的空間,根本容不下衛生間;特別是在人口步入老齡化後,天寒地凍出門上公廁,是種痛苦折磨。

怎麼辦?北京市現採自願搬遷方式,有意願的住戶搬至郊區住上公寓新房,依戀故居不想搬遷者先進行維修改造,待大雜院裡有人搬出、騰出空間,再設法安裝雜院專屬衛生間,但沒有完成時間表。

習近平提新時代,內涵是全面現代化,也是個宏偉目標。以大陸偏遠農村或郊區為例,「一條龍、無隔間、直覽化糞池」的公廁十分常見;而一座乾淨、獨立的衛生間,亦是培育人們隱私權的開始,現代公民基本素養的養成過程。

至於北京胡同裡的公廁何種模樣?由於空間不大,男廁一般是3至4個便斗,搭配3個蹲式馬桶,女廁則無便斗,隔間約50公分高、沒有門,使用時還可轉頭聊天交流;別抱怨,至少需要討張手紙(衛生紙)時,很方便。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鞏固與北韓友好合作 助地區穩定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