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披露 習近平令掌控意識形態和網路

2017/10/21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最近出版「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一書,其中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全面封殺「惡意攻擊黨的領導」等嚴控意識形態的言論,以及要求盡快掌控網路主動權的談話。

綜合香港明報和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這本由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新書,4成內容為首次披露,其中提到習近平曾要求全面封殺「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

報導說,這些論述在習近平對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濃縮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摘選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7月26日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共分8個章節。中共19大報告第7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提法與之一脈相承。

全書361段論述中,最少147段是首次公開,包括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告誡,「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盪、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

「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2015年底,習近平在軍中一次講話中又說:「各種敵對勢力一直企圖在我國製造『顏色革命』,妄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我國政權安全面臨的現實危險。他們選中的一個突破口就是意識形態,企圖把人們思想搞亂,然後渾水摸魚、亂中取勝。」

習近平把思想輿論領域分為紅色(正面)、黑色(負面、敵對)和灰色(介乎紅黑之間)地帶,要求逐步推動黑色改變及防止灰色轉黑。

針對網上輿論,習近平指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

他並警告「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危」。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