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 習近平提建軍目標及時間表

2017/10/22 09:19(10/22 0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 大發表的工作報告提到強軍目標,並訂定3個時間表,此間專家評論說,習近平提出的時間是合理和正常的。

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的報告中,提及「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具體而言,他給解放軍的強軍之路訂定了3個時間表:一是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資訊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二是爭取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三是到本世紀中葉把解放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回顧大陸軍方近幾年的發展,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後就大力整頓軍隊,而由他主導的軍事體制改革,相信是解放軍歷來最全面和深入的一次。

解放軍的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

所謂的「脖子以上」整頓,主要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

所謂的「脖子以下」整改,重點是人事編制和數量的改革,以及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大致而言,「脖子以下」的改革把大陸新劃分為東、西、南、北、中5個戰區;軍種從原有的海軍、陸軍、空軍加上了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此外,解放軍新調整組建的單位有84個。這84個單位中,包括原有的18個集團軍整改為13個,且採用由71 至83的新番號。

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早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曾說,大陸整個軍事體制改革還未結束,還需要時間磨合,才能真正提升作戰能力。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21日向中央社記者說,儘管解放軍已完成體制改革,而且近幾年也擁有不少先進武器,予人感覺已經十分強大,但恐怕還需要時間適應。

他說,最新的改革令解放軍與過去的編制完全不同,變化如此之大,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和完善。

此外,在硬體上,雖然解放軍近幾年有不少先進武器列裝,但這些武器要使用順利的話,也需要時間磨練,才能投入戰鬥。

因此,他認為,習近平在工作報告中提出上述目標,有其客觀性和合理性。

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受訪時也說,這次改革令解放軍的體制發生根本性變化,主要是改變了前蘇聯式的體制,引入了美國軍隊模式。

他說,過去解放軍採用前蘇聯軍隊體隊,作戰指揮系統是由上而下的逐級下達,比如「四總」指揮軍區,軍區指揮野戰軍,再到師旅團等。

但即使俄羅斯本身,也早已放棄了這種舊式作戰指揮系統。

劉斯路說,解放軍引進美式作戰指揮系統後,也需要時間適應和改善。

據分析,這次解放軍進行的改革,最重要的是戰區直接指揮前線打仗,不像以前逐級下達,當中又涉及軍隊的機械化和資訊化。

劉斯路認為,按照美、俄軍隊的標準,機械化是沒有步兵的,全是機動投放,在這方面,解放軍只能勉強達到,還需要改進。

因此,習近平把目標訂在3年之後基本建立機械化和資訊化,也是正常的。

他並說,在資訊化方面,大陸與美國相去甚遠,美國一個單兵就能與作戰指揮中心聯繫,資訊化程度之高,解放軍至今未及。

所以,解放軍在整改及擁有大批先進武器之後,還需要很長時間適應,才能達到美國的水準。

對於解放軍的改革,許楨和劉斯路都認為,解放軍已久無作戰,這是它的最大問題。

所以,未來解放軍會否嘗試尋求一次「實戰」,以磨練新體制和武器的效用,並達到強軍的目標,相信會備受注視。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 22日聚焦強軍採訪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