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警增編制 專責公眾活動犯罪調查情蒐

2017/10/22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港媒報導,香港警方為更有效監控大型公眾活動,近日在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中,成立一支專責公眾活動刑事調查的小隊「D隊」,旨在調查公眾活動涉及的嚴重刑事案。

香港01報導,D隊將全權進行調查、蒐證、拘捕及檢控工作。香港警方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調查公眾活動涉及的嚴重刑事案件,D隊也將搜集和分析日後公眾活動的情報,特別針對違法的公眾活動。

報導說,香港警方保安部在2014年前占中前,展開以情報為主導的臥底行動,派臥底滲入激進團體蒐證,並將所獲情報交由刑事單位跟進。

但警隊在警察總部層面,並沒有負責公眾活動的調查專組,一旦有涉及公眾活動的嚴重刑事案件,例如占中和旺角騷動,只能交予O記的不同隊伍調查,由他們各自組成專案小組處理,結案後就解散。

報導表示,香港警隊刑事及保安處評估上述情況後,決定在警總層面成立一支專責調查隊。香港政府也認為,近年有「港獨」意識背景的組織動作頻繁,不斷升級,因此要指派專隊調查。

D隊已有兩支小隊人員到位,預計在年底前全隊35位偵緝人員可以全數到位,正式投入工作。

明報引述消息表示,D隊的設立,可減少過去大型遊行集會發生嚴重事件後,內部要抽調探員調查而影響原本反黑調查工作的情況。不過,近來香港遊行集會相關衝突有減少的趨勢,D隊之後可能也會支援大型事故及災難的調查。

香港O記下設D隊之外,還有A、B、C隊,每組人員除專門跟進不同「字頭」的黑幫外,也按嚴重罪行分工,如A隊調查偷車案、B隊調查人口販運,C隊調查槍械嚴重罪案。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