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大藍破功 美麗中國路迢迢

2017/10/22 16:00(10/22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現場側記(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2日電)APEC藍、閱兵藍、一帶一路藍,北京近年每辦大事,總以鐵腕限產措施營造藍天,掩飾霧霾之都形象。這招卻在中共19大破功,多天來霧霾鎖城,似乎暗示建設「美麗中國」長路迢迢。

15日傍晚,記者搭乘的班機降落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前,望向窗外,京城上空一片灰濛濛。當下未知是霧還是霾,下機後打開手機一查,細懸浮微粒(PM2.5)指數超過180。

以北京標準來說,這是空氣「中度汙染」。但若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這種空汙已達危害身體健康程度。

出機場搭上計程車進城,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司機沒有關窗,車內乘客不斷呼吸到「新鮮空氣」。過了約10分鐘,喉嚨愈來愈難受。仔細一聞,這空氣有種難以言喻又似曾相識的柴燒味。

果真就如苦中作樂的外地人曾說的:「霾還是北京的純。」

為了身體健康,趕緊戴上口罩。無奈之餘也只能感慨,霾,竟然是北京送給湧入採訪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境外媒體的「見面禮」。

北京的霾害惡名昭彰,冬季供應暖氣時特別嚴重。百姓苦不堪言,也對北京的國際形象造成極大傷害。

為避免「模糊焦點」,從2014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2015年9月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到今年5月「一帶一路」峰會,北京都早早要求周邊省市重汙染企業限產,最終打贏「藍天保衛戰」。

中共19大前夕,北京故技重施,一個月前就下令周邊地區眾多工廠停產、限產,還擴及水泥、燃煤以外產業,不少業者叫苦連天。19大開幕前後,灑水車也頻繁在長安大街等重點道路作業,防止路面揚塵。

但「眾所期盼」的19大藍沒有出現。

18日開幕當天天公不作美,陰雨綿綿。從19到21日,北京城區多雲時晴,即使出太陽,天空不是深藍,也不是淺藍,而是抹上一層灰的「髒藍」。PM2.5指數在150到200之間遊走。

弔詭的是,這段期間陸媒報導「有志一同」不提霧霾,北京氣象部門也只發了大霧黃色預警。

為了讓19大「勝利召開」,霾成了陸媒絕口不提的「佛地魔」。這霾從何而來,官方也沒有提出解釋。路上行人戴起的口罩,彷彿道出民眾說不出的苦。

過去數十年,環境成為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下的犧牲品,水、空氣、土壤汙染尤其嚴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做的19大工作報告點出「新時代」中國大陸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還花了不少篇幅闡述生態環保理念。

但從中共19大期間北京防霾的治標措施無法顯效可看出,大氣治理若不治本,就算有短暫藍天,也只是枉然。習近平宣示要建設的「美麗中國」,也將是難以企及的目標。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改善民生 官員坦言難啃硬骨頭多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