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美澳百日祭劉曉波 促還劉霞自由

2017/10/23 12:16(10/23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過世已滿百日,香港、美國和澳洲等地民眾近日以不同形式舉行百日祭。各地追思活動主辦單位都促請中國當局盡快還劉曉波遺孀劉霞自由。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報導,雖然各地人民可以自由悼念劉曉波,但與劉曉波同在中國的中國人卻不能。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日前主辦「劉曉波百日祭追思會」,有100多人參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追思會上表示,自劉曉波頭七起,中國大陸至少有10人因悼念他而被刑事拘留。

鄒幸彤指出,參與廣東新會海祭的黃永祥至今仍在看守所,日前被安排與其他囚犯觀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開幕講話直播。

此外,鄒幸彤指出,劉曉波去世百日前夕,廣州警方分別約談或控制維權人士浪子、野渡等至少7人。警告他們不能參與任何紀念劉曉波的活動,嚴防再有人舉行海祭。

比香港更早舉行百日追思活動的,還有美國和澳洲民眾。

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美東時間19日舉行劉曉波逝世百日祭追思會,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sen)和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親到現場致祭。同為和平獎得主、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則發表錄影講話。

人權觀察中國事務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劉曉波理應獲得國葬,劉霞應享有自由。

在美國波士頓,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出版自由共同體及多位劉曉波生前好友在20日於唐人街的六四紀念碑前舉辦百日祭追思晚會。流亡海外的中國作家貝嶺也出席。

澳洲布里斯本連日來也有民眾分別在昆士蘭大學六四紀念碑和海邊悼念劉曉波。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