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可望離開中紀委 告別政治局

2017/10/23 17:37(10/23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3日電)中共19大人事交替中最受矚目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去向似見明朗。有消息指出,王岐山未被列名新一屆中紀委委員,顯示王岐山將卸下中紀委書記職務,並可能一併卸任政治局常委。

然而,上述消息即使屬實,王岐山是否就此完全退休不問政事,外界矚目的熱度依然不減。南華早報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會讓王岐山完全退休,而是出任他職,其中一個可能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職。

至於新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人選,香港明報報導,極可能是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因為趙樂際被列名為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倘若屬實將大出各界預料。原本接任中紀委書記呼聲最高、幾無異議的,是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掌權以來,藉由王岐山執掌的中紀委全力執行反腐肅貪,大致實現了他「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諾言,王岐山也順勢成為習近平的政治盟友,習近平想挽留王岐山繼續留任的說法,不脛而走。

儘管有消息傳出,王岐山本人有退休意願,但今年下半年以來,王岐山在多個場合露面、甚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外賓的動作,讓外界看得撲朔迷離,以至於海外媒體在王岐山是否續任政治局常委的問題上,經常作出結論完全相反的報導。

綜合目前各種公開消息與報導,王岐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幾成定局。在此之前,王岐山是否續任中紀委書記、甚至是否先被列名中紀委委員,成為重要指標。如今消息指向他未名列中紀委委員,意味著王岐山將交出中共反腐肅貪帥印。

即使卸下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未來去向,仍存在不確定性。先前流傳最廣的3種新職務猜測,一是擔任習近平預定2018年3月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另一是擔任習近平主導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委員會副主席;也可能出任某個提供經濟議題諮詢職務。

國家監察委主任職務也出現不同解讀。由於資訊有限,外界目前難以知曉這一新組織的位階高低與職權大小。倘若如早前揣測般地在形式上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負責,國家監察委主任將屬位高權重之職,王岐山若接任,便有外界戲稱的中共「第八號常委」份量。

但中共官方已經證實,國家監察委將與中共中紀委合署辦公,主任預計由中紀委書記兼任,王岐山接掌國家監察委的機率就將是零。

當然,也不排除王岐山「見好就收」,完全退休,此後不問政事。但也有人認為,王岐山大力反腐抓貪官,樹敵甚多,一旦裸退,安全堪慮。

正因為王岐山在習近平心中的份量不同,不但讓他在中共黨內地位得以與習並列,被稱為「習王」,且能讓他以現年69歲、已屆政治局成員退休年齡,仍能引發各界長達數月的揣測。

外界對王岐山的動向的大猜謎,即使中共19大先落幕,恐怕也不會馬上結束,或許要等到2018年3月的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才可能塵埃落定。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 海外猜測趨一致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