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環保部長:空汙仍嚴重 堅持長期治理

2017/10/23 18:24(10/23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3日電)中國環保部長李干杰今天說,中國大陸大氣治理雖有成效,整體空汙仍非常嚴重,空氣品質很不理想。治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汙絕非「運動式」,將長期堅持,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至於改善生態環境是否影響經濟成長,李干杰說,對企業不可能沒有影響,但從長遠、大局來看,「是沒有影響的」。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經濟是正相關,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是「相得益彰」。

他否認治汙是不分青紅皂白的「一刀切」,強調中國大陸政府只會要求沒有生存價值、嚴重汙染環境、整治沒有希望的違法企業關閉,加強環保並未影響就業。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下午舉行題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記者會。李干杰回應提問時說,「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大氣十條)實施4年以來,成效「非常顯著」。

但他提到,2016年,中國大陸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只有84個全年空氣品質達標,不到1/4;全國懸浮微粒(PM10)濃度超標17.1%,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34.3%。

李干杰說,中國大陸空汙「總體來講還是非常嚴重的」,空氣品質離老百姓期待仍有較大差距。其中,重點地區、時段汙染更加嚴重,特別是秋冬季的華北、京津冀及周邊地區。

此外,中國大陸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以公路為主的運輸結構近年雖有改變,但不是特別明顯;一些企業守法意識不強,超標排放;政府工作壓力未有效傳導,一些政策措施沒有完全落地見效。

李干杰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不是打一次就完,未來幾年還會堅持下去。這些措施絕不是「運動式」,而是在探索和建立長效機制。

他坦言,中國大陸2035年要達到生態環境「根本好轉」,PM2.5年均濃度達每立方公尺35微克標準,「說實在的難度非常大」,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能實現目標。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時代新希望 陸民眾期待小確幸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