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常委亮相 大會堂地磚寬度揭曉了

2017/10/25 16:32(10/25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現場側記(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5日電)從大陸境外看中共19 大,總覺得皇城裡權力鬥爭不斷、處處驚風密雨,當自己身處在帝都內,直覺感受是波瀾不興、按表操課;唯一收穫是,總算知道人民大會堂的地磚,究竟有多寬。

今天中午,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7名常委公開亮相,除了李克強,其他5名常委均是被境外媒體點過名的人物。當下感覺是,栗戰書的個頭還蠻高的,且染黑頭髮,埋首創建理論的三朝文膽王滬寧、略顯駝背,當年訪台引發旋風的韓正,多了憔悴。

中共19大是場政治大戲,關鍵是劇本早已寫定。以記者從下榻處前往人民大會堂為例,越往天安門廣場走,沿途安保人力越頻密,一進入廣場周邊則透著管制下的靜謐,進入大會堂又是番喜樂景象。

對境外好事者言,這是場激烈權鬥,對2280名黨代表則是場黨的重大喜事。這批從去年底就開始逐級審查、醞釀、再醞釀,精挑細選出的代表們,心底早就清楚該如何當好「群眾代表」,並堅決擁護習核心。

皇城內看政治,自有一套中國邏輯。去年曾詢問一位大陸學者對19大常委的看法,這位教授的答案是「不會讓您看出有接班人」,原因不是習在20大時不願交班,而是指定接班人會在黨內形成團團夥夥,很多人會逢迎巴結未來新領導人。

對於常委人數或分工,這位教授的看法很直接:「不重要!」理由是,習近平已身兼10多個小組長,原本常委分管的權力都「被集中」了;習的權力早已經鞏固,問題在「政令能不能出得了中南海!」

今天中午的新一屆7常委公開亮相,現場並未爆出訝異聲,6名常委依次站定位,習近平看稿發表見面談話後直接離開。6常委跟著走,沒有再回到原位置一同合照。「核心」只有一個,大家都是圍繞在周圍。

至於大會堂地磚,起因是幫攝影丈量見面會距離、以利準備相機鏡頭。未料,大會堂服務員面面相覷均不知。妙的是,茶水台的針線盒裡竟然有皮尺,經兩名帥哥屈身丈量、兩名美女複驗數據,確定長寬各80公分。謎團解開,大家都很開心。106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指習近平未來施政空間更大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