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施壓撤文章 陸學者:何必沒自信

2017/11/3 2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日電)中國官方施壓國際學術出版社撤下敏感文章,有大陸學者表示,這對中國的學術發展不利,也是沒有自信的表現,中國要融入國際就應該學習換位思考。

一名上海的大學教授及一名曾任職上海社會科學院的研究者都告訴中央社記者,剛結束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首次把「四個自信」寫入黨章,但施壓撤論文事件,等於是對外界傳遞了「不自信」的訊號,沒有必要。

四個自信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們認為,在中國境內撤下敏感文章的作法,提高了研究者獲取資訊的成本,不利於中國大陸學科研究邁向世界一流地位,同時也無法完全達到決策者隔絕訊息的目的。

這名教授表示,中國希望融入國際社會,就要學習換位思考,要考慮到這項政策可能的副作用。他說,中共19大是重塑權威的過程,但權威應該要用在對長期發展有利的事上,不能用短期維穩的思路對待學術發展。

外國媒體報導,今年8月,英國的劍橋出版社兩度被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撤下旗下「中國季刊」和「亞洲研究期刊」的數百篇文章。

11月,出版著名國際科技學術期刊「自然」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宣布,為遵守中國政府規定,將禁止中國大陸境內讀者閱讀至少千餘篇「敏感」文章。

這些文章的內容與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台灣等有關。北京當局要求撤下「敏感」文章,不但在海外引起批評抗議,境內學術圈私下也有議論。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