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趕GPS 陸北斗導航影響食衣住行

2017/11/7 11:03(11/7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近日成功發射第24、25顆北斗導航衛星,開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時代。除軍事用途,北斗系統也廣泛運用於民生,舉例來說,中國的共享單車陸續安裝了北斗定位系統。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中國獨自開發。中國5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25顆北斗導航衛星。

北京中新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國是直通車」指出,第24、25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北斗3號第一、二顆組網衛星。北斗3號衛星定位精度將提升1至2倍,將與美國GPS相媲美。

這次的「一箭雙星」成功發射,也將廣泛影響中國民生,對一般民眾的食衣住行都帶來改變。

在吃的方面,目前一些地方的水果種植、畜牧養殖,以至中藥生產,都開始利用北斗進行溯源管理,掃一掃二維碼,就能追蹤長在誰家地、用的誰家種、施過什麼肥,回應中國民眾對食品藥品安全的關注。

在衣著上,北斗可將採集的氣象訊息自動回傳到數據處理中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特有的短報文通訊功能,能使天氣預報更加廣泛準確。

至於住的方面,在城市燃氣、城鎮供熱、電力電網、供水排水等多種行業的迫切需求下,北斗精準服務網已為中國超過400座城市的各種行業應用提供北斗精準服務,推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優化和完善。

最後是行的部分,中國共享單車ofo小黃車與北斗導航共同推出北斗智慧鎖,小藍單車利用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可搜尋1公尺內車輛。此外,共享單車都陸續安裝了北斗高精度時空定位服務。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