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大偉:習近平所為是倒退 非前進

2017/11/11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被中國外交學院列為「知華派」專家的美國學者沈大偉說,中國以往的「專家治國」模式不再,體制陷於僵化;而從政治上來說,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當前所為屬於「倒退」,而非「前進」。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沈大偉(David Shambaugh)9日在美國華盛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就中國的未來發表演講,針對中共19大後中國的政治氣氛、經濟挑戰、社會狀態以及外交態勢等表達看法。

談到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中國政治氣氛時,沈大偉說,19大後,中國重新出現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時代的家長制專制統治,這對中國未來發展並無好處,因為黨及制度淪為最高領導人手中的統治工具。

他說,中共內部曾經確立集體領導體制及制度化決策機制,但是現在權力高度集中,決策機制遭邊緣化,「專家治國」現象不再。

沈大偉目前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教授,中國外交學院曾將他列為前三名「知華派」美國學者。他說,從政治上來說,習近平現在所做的是「倒退」,而不是「前進」。

他認為,反腐是好事,也很必要,但反腐已造成中共體制的僵化,對國家、黨和軍隊造成恐懼文化的負面效應。

「我昨天和上海來的一個代表團見了面,他們告訴我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了。大家擔心晚上被帶走,被『雙規』。」

他特別提到,當一個國家精英將財產和家庭成員轉移到國外時,這已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而這些精英中包括中共黨員。

沈大偉並從中國歷代王朝更替來看中國的未來。

他列出中國歷代王朝更替和衰敗的前提條件:第一,都有一個被孤立和專制的皇帝;第二,朝廷內部的朋黨紛爭;第三,精英階層腐敗;第四,意識形態空洞,對老百姓沒有真正意義;第五,經濟混亂;第六,民眾起義和反抗風起雲湧;第六,自然災難;第七,來自邊境和領土的壓力。

沈大偉說,在當前中國,這些前提條件有的已經出現,有的並未出現。

他特別聲明,他並非「中國崩潰論者」。

沈大偉2015年在美媒發表「即將到來的中國崩潰」(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他在文章中預測,中共在中國的統治已進入最後階段。

從一貫對北京政權的溫和派到突然「唱衰」中共,沈大偉的「改變」曾引發高度關注以及中國官媒連續發文反擊。據指過去一段時間沒人敢邀他訪中,形同封殺,但目前已「解禁」。106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