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年紐時提問習近平 歐巴馬聳了聳肩

2017/11/14 15:07(11/14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國總統川普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川習會,會後未開放記者提問。做為最近一次向中國最高領導人提問的美國記者,紐時記者蘭德勒憶述3年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訪中時的提問細節。

紐約時報記者蘭德勒(Mark Landler)13日的這篇文章說,美國總統通常會借訪問之機,說服難以接近的、往往比較獨斷專行的外國領導人面對新聞媒體。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前,雙方就能否接受記者提問一事爭論了幾個星期。

在歐巴馬2009年首次出訪中國會見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時,因為中方不允許記者提問,歐巴馬受到了國內尖銳批評。

蘭德勒說,當天白宮要他準備在記者會上被點名提問,而白宮選擇紐約時報是一個十分有象徵性的舉動。當時,中國政府拒絕為紐時駐中國記者續發簽證,外界懷疑起因是紐時對中國領導人及其家屬財務往來的報導。

蘭德勒說,他向習近平提了兩個問題:「歐巴馬的戰略轉向對中國是否是一個威脅?」、「中美剛剛簽署了更大範圍內的簽證協議,中國是否會撤銷對記者拒簽?」

蘭德勒也問了歐巴馬有關中國出現反美情緒的問題,有些冗長,使歐巴馬用「拜託,馬克」和說笑話的方式來回答。蘭德勒說,「當我問完,他似乎忘記了我的問題。這或許也是為了他的東道主著想。」

他說,起初,習近平似乎是想要直接無視這個「無禮的外國人」。習近平示意會議主持人繼續,接受了一個中國官媒事先準備好的提問。「明顯也想聽到習近平答案的歐巴馬總統往我這邊看了一眼,誇張地聳了聳肩,這相當於總統在說『兄弟,你盡力了』。」

但其實習近平只是在等待時機。當習近平回答完陸媒的提問後,繞回了蘭德勒的問題。習近平說,戰略轉向不在於抑制,還有,紐時記者的簽證問題是自找的。

習近平表示,中國保護言論自由,但「媒體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和規定,一輛車如果拋錨,都要下車檢查哪兒出了毛病」;「中國人講,解鈴還須繫鈴人。」

蘭德勒表示,當記者會結束,美國媒體記者們走出大廳時,他的一位同事開玩笑說,但願中國人還能允許他離開這個國家。

或許受到這次經驗的影響,川普與習近平9日雙邊會談後,僅共同會見記者,並未開放記者提問。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因為「中方堅持不能問問題」。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