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麗安台灣戶籍廢止 陸:兩岸都是她家

2017/11/15 13:05(11/15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5日電)高雄出生的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在中國大陸設籍,台灣戶籍已被廢止。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無論盧麗安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指出,盧麗安已在中國大陸設籍,取得中國大陸居民身分,內政部依法已廢止其台灣戶籍。對於盧麗安身分的選擇,陸委會予以尊重。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回應提問時說,盧麗安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省籍同胞」,她「通過自己的觀察和思考」做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選擇。

馬曉光表示:「台灣方面無論採取什麼措施,都無損她愛家鄉、愛祖國大陸的情懷。無論她在台灣是否有戶籍,大陸和台灣都是她的家。」

至於在陸台生申請加入中共是否必須放棄台灣戶籍,馬曉光請提問的記者向「有關部門」了解。對於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指台灣人民加入中共依法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馬曉光說:「應該放棄敵對的思維,從善如流,尊重台灣民眾的選擇。」

被問及兩岸要創造什麼條件使總統蔡英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可能,馬曉光說:「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日前在習近平等人面前,呼籲勿讓歷史成為繩子綁住手腳,應把繩子切斷,伸出雙手好好合作。

馬曉光對此表示,民進黨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在用一條繩子捆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手腳」。「只有砍斷這個繩子,兩岸關係才能峰迴路轉,甚至插上翅膀,來展現它的光明前景。」

被問到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在陸被控顛覆國家政權案何時可能宣判,馬曉光僅說,據了解,李明哲案「將在法定期限內公開宣判」。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