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亞夫談中共19大後對台政策要有新脈動

2017/11/17 21:43(11/17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今天在香港說,中共「19大」後仍然堅持兩岸和平統一方針。

孫亞夫曾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他下午在香江論壇主講「十九大後中央對台政策」時說,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就是堅持和平統一。

他說,大陸方面堅持兩岸和平統一方針的原因之一,是和平統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另一原因是,大陸方面要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強國目標等,因此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而經濟建設需要和平環境。

所以,大陸方面在外交上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對台方面走和平統一政策。他說,以上兩點是大陸方面對台的戰略定位。

但孫亞夫強調,大陸方面在對台維持和平統一政策之餘,也強調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絕不容許任何圖謀國家分裂得逞。

在演講中,孫亞夫又說,要了解中共19大後的對台方針政策,要通過19大報告建立兩個新認識。

第一個要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目標是建立小康社會等,以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他說,由於進入新時代,對台工作也有新脈動,但對台工作不論怎樣做,都要服從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第二要認識19大報告有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它的重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這就應該實現祖國統一,否則就沒有達到要求。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孫亞夫同台對話。郝在演講中說,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是很重要的事,而兩岸交流對雙方都有利。

郝龍斌說,兩岸交流有三個基礎,缺一不可,一是堅持「九二共識」,二是兩岸平等合作交流,三是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他並說,在兩岸交流過程中,大陸方面要知道「以大事小要能容」的道理;台灣方面則要懂得「以小事大要有智」的道理。

在問答階段中,郝龍斌呼籲兩岸年輕人多交流,台灣年輕人赴大陸及多了解後,就會更了解中華文化和歷史,對大陸的認知就會改變。

今天的論壇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辦,主題是「新情勢下的兩岸對話」,由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主持。106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