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老兵返鄉尋親安葬 陸NGO盼續交流

2017/11/20 11:27(11/20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週年專題(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0日電)兩岸近年有不少團體與人士協助老兵回鄉尋親、安葬。從事相關工作多年的大陸NGO工作者夏衡芳表示,隨著兩岸交流,這些人道工作才能逐步推展,也期盼關懷交流能持續。

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數十萬來台老兵在台灣終老。有的人在台成家立業,得以在開放交流後回鄉探親;有的卻孑然一身,直到回歸塵土都未能返鄉。

2011年成立的中國大陸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便是以關懷抗戰老兵,協助大陸親人來台尋親、祭祀,或幫助台灣老兵返鄉安葬等工作而聞名的中國大陸非政府組織(NGO)。

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下屬的湖南省龍越和平公益發展中心秘書長夏衡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們致力於為戰爭背景下的個體生命提供人性關懷,近年透過與台灣善心人士合作,推動兩岸尋親等大型公益專案,仍持續進行。

她說,這些計畫是為幫助因戰亂顛沛流離、骨肉分離的台灣老兵落葉歸根,幫助中國大陸民眾尋找失散在台灣的親人。

談到近年來台灣的交流感受,夏衡芳表示,台灣政治制度改革較早,因此對老榮民的照顧也相較中國大陸完善。但即便如此,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後,還是因為種種原因,有許多獨身老榮民無法返鄉尋親,無法解決這些老人家的思鄉之苦。

夏衡芳說,自己在這段過程中感受到,兩岸交流對於推展人道關懷工作非常重要。

她表示,中國大陸近年經濟崛起,也讓大陸民眾有能力到台灣尋找分離的親人;台灣的民主體制穩定,她也希望尋親作業不會因為政黨輪替受到影響。

夏衡芳提到,在協助老兵返鄉尋親的過程中,曾有獨身老兵堅持要在台灣完成村長投票,才願意前往中國大陸定居,這也讓她感受到台灣的民主制度融入民眾生活,印象相當深刻。

但夏衡芳說,由於台灣初期缺乏統計數據與資料,許多亡故的單身老兵安葬地點仍然不詳。由於兩岸政治制度不同,受法令限制,中國大陸親人想到台灣尋找遺骨、祭祀大多難以如願。

為此,她希望,兩岸尋親計畫能得到官方的支援,歡迎台灣NGO與他們合作,期盼相關人文關懷的交流能持續有效地進行。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見證尋親史 海基會資深人員嘆清官難斷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