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大火 突顯城鄉結合部整治問題

2017/11/21 15: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18 日發生造成19死8傷的大火,突顯北京眾多城鄉結合部的問題。北京公安機關目前已經刑事拘留18人,將展開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大排查。

城鄉結合部泛指城市建成區與非建成區的接壤地帶,被稱為「都市裡的村莊」。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大興區這場大火的19名遇難者身分初步確定,戶籍地分別為山東、河南、河北、北京、黑龍江、新疆、吉林等,死者還包含8名兒童,最小的僅1歲。

北京市大興區副區長賀銳表示,公安機關已經刑事拘留18人,包括公寓的房東、出租人、電器維修工等。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則表示,北京將展開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大排查。

官方在記者會表示,事發於大興區新建村的「多合一」聚福緣公寓,即工業、商業及住宅混合的用地。公寓地下為佔地5000平方公尺的冷凍庫,當時正處於設備安裝調試階段。而地面為餐飲、洗浴等商店,總面積約6600平方公尺;另外的3層則為出租房,共305間,租客達400人。

城鄉結合部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人員湧入暫居,有些地區缺乏管理,安全堪慮,北京市政府其實已經意識隱患,正在進行城鄉結合部拆遷改造。這次發生大火的聚福緣公寓也在拆遷名單之內,預計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但附近居民還沒有開始搬遷。

事發後,北京開始排查清理安全隱患,北京市長蔡奇要求要加大對「三合一」(車間、倉庫、員工宿舍設在同一建築內)、「多合一」場所、工業大院、散亂污企業、違法建設等的清理力度,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對當局來說,這場大火突顯的社會問題仍相當敏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事發半夜,中國媒體就收到了禁令,之後的報導也遭遇了嚴厲的網路審查。

北京當局目前已勒令要求附近的商鋪停業,有維權人士表示,這種行動的具體內容包括從市中心進一步強行遷走外來務工人員。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