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人口基礎信息庫 儲存近14億條數據

2017/11/21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新華社今天引述中國公安部報導,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設項目已順利通過專家組審查和驗收委員會竣工驗收;這座信息庫數據覆蓋全中國人口,是以公民身分號碼為唯一標識的國家數據庫。

報導稱,目前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已儲存包含13個數據項的有效人口信息13.99億條,其中7項數據的採集率達到100%,初步實現對中國人口基礎信息的統籌管理目標。

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是中國國家5大基礎信息資源庫之一,也是覆蓋全中國人口,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唯一標識的國家數據庫。

報導稱,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已在中國民政部的異地婚姻登記、低保救助,人社部社保發卡、養老保險管理,衛計委跨省醫保辦理,教育部學籍網絡查詢等基礎業務工作廣泛應用,累計提供各類共享服務9.52億次。

目前,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已面向地方政府電子政務服務大廳,提供公民身份信息共享核查服務,並與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對接,實現了人口基礎信息對跨部門業務應用的支撐,為各級政府部門減少行政審批環節、解決企業群眾反映強烈的「審批難辦證難」問題創造條件。

此外,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還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共享服務,對信用中國建設也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是第一個實現多部委共建共享的國家電子政務示範工程,項目是以國家電子政務外網為依託,由中國公安部主導,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共建。

報導稱,透過共建單位的共同維護、多源校核,保證了全國人口信息的一致性、準確性、完整性、權威性,破解了以前相關部門各自採集維護的出生、死亡等信息的真實性、有效性難題。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