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聽與逮捕 大陸採訪驚險故事多

2017/11/22 08:58(11/22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週年專題(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2日電)1987年9月,台灣記者徐璐、李永得以探親名義繞道日本赴大陸採訪,拉開兩岸新聞交流序章;1990年代,台灣記者赴大陸採訪由短期轉為常駐,開啟諜對諜的驚險有趣新故事。

在90年代,雖然台灣記者已可經由申請赴大陸採訪,但兩岸間的敵對狀態仍舊持續,跟監、監聽如影隨形;早期台灣記者赴大陸採訪,必須住在大陸政府當局指定的飯店,背後不言明的目的是便於監控,而電話側錄是標準規格,電話中神祕的「答答」聲,更是駐點記者的共同記憶。

當時在北京駐點,電腦、電話都要隨身攜帶,因為曾有記者出門回房後,竟發現電腦「螺絲鬆了」,拆開發現動手腳的痕跡。

至於隱藏在飯店牆內的攝影或監聽器,也是公開的秘密,曾有記者行前在台灣購買偵測設備,帶到飯店一掃,果然有問題,但苦於沒有方法取出,只能「望牆興嘆」。

處在被監視的環境下,接觸敏感人士就變得更加困難。1994年3月,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與她的丈夫蔣培坤等人,連署發表「為改善我國人權狀態呼籲」公開信,引來當局的打壓與監控。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當時前往丁子霖家採訪,到了現場,丁子霖家外已經分布了不少國家安全保衛大隊人員,在採訪時,落地窗外就是四處踱步張望的國保人員。

鑑於形勢有點緊張,採訪完後、蔣培坤堅持要送賴錦宏到巷子口,走到一半,前方出現一台黑色轎車擋住去路,兩人察覺不對要往回走,後頭又一輛轎車停下包夾。

幾個國保人員下車,一陣推擠後,奮力阻止的蔣培坤被推倒在地,賴錦宏遭人按住雙臂塞進車裡,被套上黑頭套載走。

這輛車把他載到人民大學一間滿是灰塵、堆滿雜物的倉庫,之後就是長達6個半小時的反覆訊問,賴錦宏說:「這讓我之後看諜報片,都很有感觸。」

當天同樣因採訪丁子霖遭帶走的日本與美國記者,則在大陸安全人員面前拿出護照,並未遭到太多刁難,經歷6個多小時訊問的賴錦宏,在獲釋之後回到台北,有很長一段時間,總覺得身後跟著車或人,有如他的影子。

有一次,他約了受訪者在咖啡廳見面,冬季的北京下著大雪,馬路上幾乎沒什麼行人,只有他的跟監者在外頭冒著風雪不停跺腳呵氣,「我探頭出去問他,要不要進來暖活暖活,他瞪了我一眼就走了。」

多年後,類似的經驗成為茶餘飯後的故事,有時引人一笑。卻也映照出當年赴大陸採訪記者的艱辛,至今天,監聽的疑慮仍如影隨形,駐點記者常有被國安請去「喝咖啡」的例子,但礙於媒體傳播愈來愈發達,大陸當局強行逮捕境外記者的情況,已是愈來愈少。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輪派駐點30年 台媒總是衝第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