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貿易商到網路業者 站在風口上的台商

2017/11/23 08:55(11/23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週年專題(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3日電)台商的身影在兩岸交流30年的過程中屢有變化,陳德鵬以音樂參與了後面的15年,當大陸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時,他也從樂器貿易商轉型經營音樂網站。靈活,是台商的鮮明形象。

兩岸於2001年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大陸當時欲以更開放的環境,換取高經濟成長,對台經貿政策更積極靈活,並進入規範化。陳德鵬相中有很多樂器製造商的廣州,決定於2002年前往開設樂器貿易公司。

其實陳德鵬的大陸經驗年代更早,他在1993年就和父親到上海旅行,只是當年留下的印象並不很正面,「那時候,連上廁所都不知道要去哪裡」,之後父親再約他到大陸旅遊,他笑說:「我死都不肯」。

直到1997年,他才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較頻繁到大陸。令陳德鵬意外的是,不過短短4年,就可以感覺到大陸的經濟開始動了,當時兩岸經濟實力台灣明顯優於大陸,「大家看到台商就是財神爺,好開心喔」。

到廣州開設貿易公司之後,2003年上海辦了一個大型的樂器展,他整理了兩大貨櫃的貨品,在2004年遷往上海,開始從事樂器製造。面對急遽變化的大陸經商環境,陳德鵬不斷用生意鼻嗅出市場商機。

中國大陸在1994年建立網際網路,經過10多年的發展,收看優酷網、土豆網已成為大陸民眾生活的日常,這啟發了陳德鵬,決定透過成立音樂交流網站,幫自家樂器品牌打廣告,以拓展更大的市場。

於是,他在2015年正式成立好琴聲網站,除了開始在兩岸舉辦線下的音樂比賽外,兩岸民眾也可透過自拍的影音短片來場「線上尬琴」。陳德鵬則在網站上置入自家樂器品牌的Logo或贊助商的廣告。

從事文化相關產業,陳德鵬對兩岸軟實力的議題相當關心。他觀察,大陸已經富起來了,開始期盼豐富的精神生活,於是會出現大量的音樂創作,但台灣民眾的教育水準較平均,目前在創作品質上仍具優勢。

從民間的角度來看兩岸交流成果,陳德鵬說,台灣人不一定懂大陸,但大陸人對台灣的認識更不足,主要是大陸媒體能給予的資訊很有限,所以更要鼓勵大陸民眾到台灣親自走一趟。

他說,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軟實力,包括民主制度、健保制度、教育制度都是世界楷模,台灣民眾在兩岸交流中應該要展現出自信,而不是排拒。像他自己長在台灣,對人與社會就很有信任感,這是大陸人稱羨的。

至於音樂產業方面,大陸最想向台灣取經的地方,陳德鵬說,就是人才。而他在和台灣的大學合辦音樂比賽時,也有不少教授告訴他,希望能幫台灣過度飽和的音樂師資想想辦法,讓他們有機會能到大陸工作。

從貿易商、製造商再到經營網路,陳德鵬在14億人口的市場裡隨著風口一再切換角色、調整定位,為自家企業注入新意,對兩岸交流的方方面面也有更深刻體驗。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0年美食交流 雙方互有收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