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憂中國在南海擴軍 陸:不負責任

2017/11/23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3日電)澳洲今天對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恐致亞洲衝突表達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堅稱,當前南海形勢趨穩,澳方應恪守在南海爭議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澳洲政府在14年來首部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指出,美國若收縮在亞洲的政治、經濟和安全關係,區域權力平衡將倒向北京。白皮書還說,尤其關切中國在南海的活動,澳方反對爭議地貌和人造建築用作軍事用途。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陸慷回應提問時說,這部白皮書整體「積極評價」中國發展和中澳關係,「但確實是在南海問題上發表了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們對此表示關切。」

陸慷堅稱,當前南海地區形勢趨緩、趨穩,各方回歸透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澳洲並非南海問題直接當事方,並反覆表明對南海有關島礁領土爭議不持立場,「我們也勸澳洲方面能夠恪守它自己的承諾」。

他說,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南海周邊國家正以「雙軌思路」管控分歧,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本地區國家都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我們也希望域外國家能尊重這樣的努力。」

澳洲外交政策白皮書還警告,二戰結束以來本地區「基於規則的秩序」正受到中國挑戰。

陸慷對此表示,戰後規則和秩序應獲得「國際社會公認」。「就中方而言,我們一向遵守的規則是基於聯合國憲章和宗旨的原則,而不是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定義的規則。」

去年7月,南海國際仲裁結果認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以「政治鬧劇」為由不承認裁決結果。

北京當局持續在南海強化軍事部署之際,中國與東協國家正在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但中方主張這項準則不應具法律約束力。有分析認為,中國正以這項手段為在南海鞏固軍事實力爭取時間。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