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魯煒任內 得罪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

2017/11/23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針對前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被查,知情人士透露,魯煒在網信辦主任任內,除曾惹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得罪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這3人都是政治局常委。

香港明報報導,魯煒被查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官網馬上連發3篇評論批判魯煒,十分罕見。但魯煒落馬被查除涉及貪腐外,還與他得罪的上述3人有關。

先前有媒體報導,2014年11月在浙江烏鎮舉行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魯煒找來在中國工作的外國人充當專家學者,營造「萬邦來朝」的盛況,曾惹得習近平大怒。

但知情人士表示,上述的互聯網大會前一個月,中共在北京舉行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網信辦邀請風評極差的網路作家周小平、花千芳與會,會中當面獲得習近平鼓勵,但習近平辦公室事後卻頗為不滿。

此外,2015年2月由中國媒體人柴靜推出的「穹頂之下」紀錄片,是由魯煒支持拍攝,目的是逢迎習近平曾主張的「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但反而引發黨內高層及愛國網民不滿;其後,無界新聞網刊出的「倒習信」,則讓習近平大為不滿。

魯煒任內對網路的強力管制,在2016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曾引起部份政協委員不滿,當面向俞正聲反映「正常意見難以發表,國外學術等網絡諮詢查詢也相當困難」,並將矛頭直指魯煒。俞正聲當時則回應「將過問此事」。

2016年初,中國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因批評「媒體姓黨」而遭圍剿,網信辦隨即刪除任志強的微博帳號,並加入圍剿行列,此舉惹惱了與任志強頗有私交的王岐山。知情人士說,王岐山得知此事後認為,魯煒「手執雞毛當令箭」。

報導同時提到,中共中央網信辦21、22日接連開會,傳達中共中央對魯煒進行審查的決定。會議提到,要深刻汲取教訓,經受考驗,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魯煒劃清界限,堅決全面徹底肅清魯煒對網信辦和網信系統的惡劣影響。」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