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報導領導有新規 獨尊習近平

2017/11/24 14:45(11/24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媒體對中共中央領導人的報導方式,日前有新規頒布。根據新規,總書記的報導規格、份量明顯高於其他政治局委員,除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央視不得播出現場音。

微信公眾號新石扉客棧今天發文表示,剛頒布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全文一共30條。其中,關於新聞報導的規定就有9條,占了1/3。由此可見,這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外宣的重視程度。

新石扉客棧指出,實施細則第16條明文,除具有全局意義和重大影響的會議活動外,一般情況下不安排廣播電視直播。除中共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央視報導時不出「同期聲」。

「同期聲」即現場收音,一般來說可分為環境音與訪問音,由於現場收音比後期配音更自然、逼真,可體現電視新聞真實的特徵,也有助刻劃人物個性、新聞細節,並增強報導的感染力。

新石扉客棧表示,過去5年多中,關於最高領導人的同期聲出現次數之多,時長、體量均為近20年來所罕見,沒有「同期聲」,就是完全靠旁白覆蓋畫面,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效率高,穩當,保證不會出問題。

實施細則中還有許多「獨尊」總書記的新聞處理方式,在經中央批准舉辦的全國會議活動報導方面,除總書記外,政治局常委出席的,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2分鐘。

除總書記外,政治局常委考察調研時,隨行中央媒體記者一般不超過5人,其中包括2名攝影記者、1名編輯、1名攝影記者和1名文字記者,地方媒體一般不派記者參加。

第21條關於優化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活動新聞報導的細則中,除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外,政治局委員出訪,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聯播每個國家綜合報導1次,新聞稿不超過1200字,新聞時長不超過3分鐘。

在外事活動新聞的報導中,第21條細則還規定,除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不發側記、特寫、綜述等其他形式報導。

19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曾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中共19大精神,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