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倪重華:流行音樂不走國際化就輸

2017/11/24 15:00(11/24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週年專題(記者楊昇儒台北24日電)12日,中國嘻哈女歌手VAVA首度來台舉辦簽唱會,西門町紅樓廣場湧入千餘名粉絲與大批媒體、SNG車。當VAVA高唱新專輯主打曲時,全場跟著她高喊「穿我的新衣」。

VAVA因為參加「中國有嘻哈」選秀節目爆紅,她的導師是台裔美籍歌手潘瑋柏。她說,小時候唸幼稚園學跳舞,就是聽台灣SHE的歌。

「中國有嘻哈」由中國綜合影視網路平台-愛奇藝製播,第一季12集在今年獲得空前成功,總播放量高達26.9億次,在華語流行音樂市場引發核爆,還成功打進台灣市場,「你有free style嗎?」成為兩岸網紅用語。

被譽為「台灣搖滾教父」的資深音樂人倪重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中國有嘻哈已經完全顛覆流行音樂市場,深受青少年、年輕人喜愛,節目導師幾乎都來自台灣,但卻沒台灣歌手入圍,從這裡就可看出兩岸在流行音樂的消長變化。」

談到開放交流30年來的兩岸流行音樂市場,倪重華直言,台灣流行音樂跟台灣現況一樣,就是「停滯」,因為過去成功,就不斷複製偏重卡拉OK的曲風。但現在年輕人不光是聽台灣流行音樂,而是在聽全世界;台灣沒有新東西,滿足不了他們。

倪重華在業界以靈敏嗅覺與開發好聲音聞名,也是最早在台灣辦大型演唱會的鼻祖。他發掘了林強、伍佰,開啟台客搖滾曲風;他成功打造LA Boys,首度把美國洛杉磯街頭嘻哈,導入台灣市場。

30年前兩岸剛開放,倪重華就去中國大陸,因為他被崔健的「一無所有」驚豔。倪重華透過崔健認識何勇、劉元、竇唯等大陸歌手,也了解當時的大陸狀況。當時,台灣流行音樂在大陸大街小巷都聽得到,但倪重華去了以後,齊秦、李宗盛等許多台灣音樂人在他的引介下,才陸續登陸了解市場。

倪重華回憶說:「大陸那時候根本沒有流行音樂,崔健第一次接觸流行音樂是聽到鄧麗君,當時大陸歌手都在翻唱,王菲翻唱鄧麗君,那英翻唱蘇芮還出了上百張專輯,唱得比蘇芮本人還熟 。」

台灣流行音樂具有多元文化與自由氣息,一直在華人市場引領風騷。但中國挾市場與資金,藉由吸取人才、複製經驗,近年隱然翻轉台灣在流行音樂產業的優勢。

倪重華說,中國祭出「限韓令」,但南韓流行音樂產業有倒嗎?沒有,人家反而打入東南亞市場,因為南韓知道一定要走國際化,「台灣再不改變思維走國際化就要輸了。」

談到流行音樂產業一直走下坡,倪重華直指台灣先前廣設大學害死技職教育;「現在年輕人都跑去唸大學,空有理論、概念,沒有實務與技術」。

2015年,倪重華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後,就開始賣力催生台北市影視音實驗學校(Taipei Media School),希望透過改造教育培養專業人才。

2016年9月1日該校開學前夕,倪重華透過臉書表示,「那天看到一篇報導,說這所學校要培養出下個李安。其實,李安很難再有第二個了,但這學校要培養的是,撐起李安優秀作品背後的200人工作團隊。所以,這裡的教育不是要讓每個人規格一致,而是希望每個人都長成一棵棵獨一無二的樹,但又能成為可以彼此合作的優秀團隊。」

倪重華仍期待兩岸在流行音樂能有良性競合,當被問及「中國新歌聲」台大衝突事件,他說,政治與意識形態都是死的;「散播歡樂散播愛,是我深信的真理。」 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醫大陸尋根 呼籲擴大交流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