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朱宗慶:進軍大陸需先有核心能力

2017/11/24 15:17(11/24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兩岸交流30年專題(記者楊昇儒台北24日電)朱宗慶打擊樂團是台灣極少數站穩大陸市場的表演藝術團體之一。談到26年來的篳路藍縷,朱宗慶說,進軍大陸必須先培養藝術的核心能力,並透過合作交流、教育推廣,開拓自己的市場。

1991年,朱宗慶透過學術交流首次登陸,拜訪北京、上海兩地的中央音樂學院;他說,「那是天安門事件後不到兩年,找一位老師都要透過層層關卡」。當時大陸才開放不久,經濟、交通都不好,「看到上萬人睡在北京火車站,實在相當震撼。」

1993年「辜汪會談」後,雲門舞集首次登陸演出「薪傳」,朱宗慶打擊樂團負責伴奏。「當時這是兩岸一大盛事,但大陸許多軟硬體條件不足,在林懷民老師高度要求專業下,雙方經過無數的溝通協調,才有後來三場爆滿的完美演出,震撼大陸。」朱宗慶回憶。

打擊樂並非西方音樂主流,朱宗慶創立打擊樂團,從舞台邊緣走向舞台中央的過程,他不斷創新取用台灣本土與大陸傳統打擊樂器,並邀請大陸打擊樂名師於1994年共同成立「傳統打擊樂中心」,兩岸因此在打擊樂有了融合共進的平台。

1995年,朱團首度應邀赴大陸巡迴演出,抵達西安下飛機後,朱宗慶就被盛況嚇到了,「他們安排了上萬人迎接,全程都有電視台拍攝。」

往後,來自對岸的邀約不斷,每次演出也都座無虛席、反應熱烈,但朱宗慶內心很清楚,他知道多數觀眾是被派來的,不是出於對打擊樂的興趣;要能真正在大陸立足,一定要從教育紮根,並培養出打擊樂的忠誠觀眾。

2007年,朱團在上海設立「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大陸總部」,從零開始做教育推廣,目前在上海、西安共有4個據點。朱宗慶雖強調要「接地氣」,但也花了不少心力溝通,因為大陸家長多重視速成的演出與文憑。

經過26年的耕耘,朱團自辦演出,從事教育推廣,終於在大陸表演藝術市場站穩腳步,每年固定巡迴演出兩次,打擊樂教學系統營運也在兩三年前轉虧為盈。

兩岸藝文交流還必須面對大陸官方的嚴格審批,朱宗慶說,雖然存有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但打擊樂比較沒有思想、文字等政治問題,而且他始終堅持自己是音樂人,「絕不碰觸政治」。因此,即便他現在身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在兩岸交流也未受影響。

朱宗慶指出,大陸幅員廣闊,藝術文化的素材種類眾多,加上越來越重視傳統與現代藝術的結合,兩岸交流確實大有可為。但首先,他建議台灣必須先培養出自己的藝術核心能力,除了展演創作上的追求,也應在場地經營管理、節目安排、觀眾拓展與在地推廣,與對岸相互觀摩學習與往來合作,才能撞擊產生火花。

回顧兩岸開啟交流30年來,仍存有文化、體制差異,加上這兩年因為政治因素造成兩岸環境與氛圍在變,朱宗慶雖然覺得可惜,但他仍充滿希望,因為「藝術能穿透各種疆界,帶來正面鼓舞和激勵,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有更多感情、厚道與溫暖,讓不同社會、文化有更多的交流與包容。」106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訪倪重華:流行音樂不走國際化就輸
172.30.142.37